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汛情当前江苏千名消防救援人员坚守前线 枕戈待旦奋力确保江湖安澜
2020-07-16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方思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讯 汛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省消防救援总队3日起陆续向省内高风险区域前置总数不少于1000人的抗洪抢险力量,积极做好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工作。

全员联动,主动靠前奋战一线

“按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消防救援总队向省内沿长江、环太湖、沂沭泗3个洪涝灾害高风险区域前置抗洪抢险救援力量不少于1000人。”省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陆军告诉记者,与消防指战员同步集结的,还有大批舟艇、重型工程机械等防汛救援器材装备。

打破以往“属地救援”的原则,省消防救援总队此次力争“全员联动”,部署南京、镇江、训练与战勤保障3个支队和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300人驻扎沿长江南京前置备勤点;部署无锡、常州、苏州等6个支队520人驻扎环太湖无锡前置备勤点;部署徐州、宿迁等2个支队180人驻扎沂沭泗地区前置备勤点。据悉,这3处前置备勤点还将同步作为安徽、浙江以及河南省洪涝灾害跨区域增援预置力量。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在3个前置备勤点成立了临时党委和前线政工组。”省消防救援总队政治委员刘锡鑫表示,目前,前置备勤点各支队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480余名党员已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先锋队26支。

科学调度,保障先行有备无患

“面对来势汹汹的汛情,我们必须做好堤坝渗漏垮塌、人员被困、房屋道路损毁等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在省消防救援总队特种灾害救援处处长花冰看来,精准前置装备物资、强化应急物料准备,正是打好这场防汛抗洪战斗必不可少的基石。

针对洪涝灾害的特点以及可能造成的后果,省消防救援总队强化工程机械联勤联动,协调徐工集团、三一重工成立防汛抗洪抢险救援指挥部,组建35支重型机械救援分队,1240辆重型机械24小时全天候待命。

装备配备方面,水域救援服、救生衣、工兵铲等各执勤点所需的防汛器材装备均已调拨完成。通信保障方面,各前置备勤点应急通信保障分队已利用无人机对备勤点和周边道路、水域等重点部位进行二维、三维建模和全景图拍摄。省消防救援总队信息通信处处长杨扬表示,他们已完成通信调试测试,确保防汛抗洪期间应急通信畅通不间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记者在环太湖前置备勤点看到,该前置点为300名消防救援人员配备了物资运输车、餐饮保障车、宿营车等各类装备保障物资。

以训促战,巡防之余厉兵秣马

13日下午,记者在南京潮水位站前置备勤点发现,此处上涨的长江江水已完全漫过一旁的江边观景步道,堤坝旁一条马路之隔就是一处居民小区。

“目前我们大队24名队员分为两班,每天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重点查看有无渗漏情况。一旦发现渗水情况,我们将及时搭建防汛围堰并及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在此备勤的国家水域救援南京大队消防员李明明说。

15日上午,宜兴市出现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太湖宜兴段水位持续上涨。根据部署,太湖流域宜兴前置备勤点670名消防员赶赴太湖大堤宜兴周铁段集中备勤。消防指战员利用挖掘机、工兵铲等设备,采用现场采挖泥石的方法,对约280米长的部分堤坝进行进一步加固,防患于未然。

“备勤以来,我们每天分批次、分时段徒步10公里开展巡查工作,主要是巡查堤坝上是否出现湖水漫溢、管涌等问题。”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胡贤东说,“对前来水域周围观光游览的市民和游客,我们也会及时劝阻,提醒他们远离水体,以免发生危险。”

“马上进行翻船自救项目的训练,各小组做好准备!”距离太湖17公里外的无锡宜兴市区团氿水域,同样有一群前置备勤消防救援人员正在厉兵秣马。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三组消防指战员随即登上翻倒在水面上的救援艇,通过协作配合将其扶正并登艇。

“这是模拟在水域遇到大风大浪,舟艇侧翻的情况下,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协同配合实施救援的训练科目。”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训练处副处长廖昌华告诉记者,来自无锡、苏州、常州的消防指战员在前方备勤,依托现有环境和条件,在日常巡防的同时继续开展《水域救援基本知识》理论基础授课和水域救援技术、游泳等项目训练。

“我们将保持最清醒认识,做好最充分准备,克服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严阵以待、严密防范,以实际成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少财产损失。”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周详说。

标签:消防救援;救援;水域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