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面歹徒,他们将危险挡在胸前—— 追记淮安牺牲特警王涛、辅警安业雷
2020-07-11 0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满堂哀思行祭礼,警营悲泪别战友。

8日上午,一场简短却又饱含深情的告别仪式在淮安市殡仪馆举行。1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来到现场,为在核查网上在逃人员线索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暴力袭击、保护同事而牺牲的淮安民警王涛与辅警安业雷送最后一程。

“往后撤!做防护!”

王涛和安业雷执行任务过程中遇袭英年早逝,让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王彤十分痛心。

6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经研判发现,网上在逃人员马洪兵在生态文旅区某小区出现,便安排五大队民警王涛、王春坤和辅警安业雷、吴骏前往开展线索核查工作。

执法记录仪画面显示,10点14分,他们敲开了位于某小区29栋2单元504室的门,在主动出示警官证后进入房内进行现场核查。

“经询问和现场查看,犯罪嫌疑人马洪兵就在厨房切菜。”王春坤说,他们多次要求核查马洪兵身份,结果均被拒绝,马洪兵还举刀威胁。

10点17分,王涛向马洪兵发出口头警告,马洪兵仍拒不配合,还几次试图拿菜刀冲出厨房,都被一旁的弟弟马老三劝阻拦下,4名警务人员手持警棍对马洪兵保持高度戒备,并持续对其进行法制教育和警告。10点21分起,马洪兵的情绪突然暴躁,一边拿着菜刀一边爬上厨房窗户,骑在窗沿上,叫嚷着“你们再逼我,我就跳楼”。“为确保马洪兵人身安全,我们劝他保持冷静,安抚他的情绪。”王春坤说。

10点21分43秒,执法记录仪画面里出现了一名中年男子,随即声音开始嘈杂,画面开始剧烈抖动,悲剧发生——年初同马洪兵一起因涉嫌寻衅滋事被淮安警方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马洪兵的哥哥马伟兵突然从门口出现,双手各持一把尖刀直接向他们刺去,边刺边叫骂。马洪兵随即从窗口跳下,双手各持一把菜刀从厨房冲出乱砍。

“当时大家注意力都集中在劝说马洪兵,没料到马伟兵突然出现。只听见王涛大喊‘往后撤,做防护’,这也是王涛留下的最后一句话。”王春坤说,马伟兵进门一声不吭就动手,让人猝不及防,还是王涛反应快,大声发出预警。此时,站在门口的王涛为给他们留下安全空间,抢先挡在了他们前面,以身躯正面迎敌,当场被刺中。

马伟兵在接受审讯时交代,他一直隐藏在小区附近,当天他在楼下听到警务人员与马洪兵争执时,从电箱里拿出藏在里面的两把尖刀冲进屋内。“整个过程我一直拿着我的杀猪刀在捅,他(马洪兵)一直拿着菜刀在砍。”

“客厅很狭窄,王涛被刺中后本能伸出手臂去挡,又用自己的身体挡住马伟兵,与此同时,安业雷也用身体挡在吴骏面前,这一挡也挡住了挥舞着菜刀冲过来的马洪兵。”王春坤说,整个过程只有六七秒,但他们用生命争取的这几秒,让他和吴骏躲过了劫难。回过神来的他们,就地拿起凳子反击,又掏出辣椒水向歹徒喷洒,两名犯罪嫌疑人慌乱逃离现场。

“马洪兵是涉嫌寻衅滋事网上在逃人员,他们主要是过去核查线索,所以只携带了伸缩警棍、辣椒水等常规单警装备便于应急应对。”王彤说。

遇袭后,王春坤第一时间拨打120,并向指挥中心报告情况。不幸的是,经抢救无效,王涛、安业雷永远离开了我们。据法医鉴定,王涛左侧颈动脉完全离断,安业雷左腹主动脉被刺破,创口刺入深度分别为10.5厘米、12厘米,均因失血过多而牺牲。此外,两人身上还有多处伤口,符合正面遇刀刺伤情况,显示两人遇袭时处于正面迎击状态。

两名犯罪嫌疑人逃跑后,淮安警方迅速组织警力开展追捕工作。下午6点40分许,两名歹徒被民警、特警和武警组成的合成行动队堵截在路边一药店门口。抓捕过程中,马洪兵持刀拒捕,民警果断开枪将其击伤。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他是案件侦查“战术大师”

“如果不是他俩的奋不顾身,可能倒下的不止两个人,而是4个人。”王春坤满含热泪地说。

“他们关键时候能扑上去,我一点也不意外。”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五大队大队长卢祺见证了两名年轻人从警后的成长。

2014年3月,王涛经遴选成为淮安市巡特警支队研判查证专业队伍一员。在纷繁复杂的案件线索中,他善于发现潜迹遗踪,曾梳理出重要线索300余条,发布查证指令210余条,直接或参与抓获嫌疑人42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106名。在同事们看来,善创新、肯钻研一直是王涛身上最亮眼的“标签”。

淮安市巡特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冯啸告诉记者,王涛通过潜心钻研和不断探索,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与巡防工作融合,参与研发出巡特警可视化实战平台,使情报研判时间缩短90%,这一做法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的肯定。数据赋能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王涛和同事们一起总结提炼出多个巡防研判技战法,因而获得案件侦查“战术大师”的称号。

与王涛同岁的安业雷,2013年3月退伍后进入淮安市巡特警支队五大队成为一名辅警。淮安市巡特警支队五大队民警顾磊说,他是尽职履责、勇于担当的“老班长”,身为退伍军人的他是大家眼中的多面手。日常训练,他是教官也是标兵,带领队员苦练擒拿格斗;街面巡逻,他见疑不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抓捕行动,他敢于冲锋陷阵,协助民警规范控制;安保工作,他细心热情,为民服务解难题。

“我和安业雷既是同事,又都是淮安蓝天救援队队员。”淮安市巡特警支队综合大队辅警梁春林告诉记者,安业雷父亲常年生病、妻子没有工作,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但他仍积极参加公益事业。2016年6月阜宁县发生龙卷风灾害,作为救援队的一员,他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先后救出10多名被困群众。“因为表现优异,他还曾当选为淮安蓝天救援队首任党支部书记。”梁春林说。

“谢谢你们曾经来过”

雨过天晴。告别仪式现场,敬佩和惋惜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王涛的妻子叶鸣牵着5岁的女儿、安业雷的妻子赵丽娟抱着两个月的女儿来到现场,让人无不为之动容。9日上午,叶鸣第一次走进王涛宿舍。翻阅王涛从警以来写的17本工作、学习笔记,细细抚摸他的警号、警官证和警服,不禁数度哽咽。“孩子5岁了,到现在还没有拍一张全家福,因为他平时实在是太忙。原本我们打算春天一起去游乐场,但因疫情,今年他就没有回过几次家,一直没去成。”叶鸣泣不成声。赵丽娟说,“我不知道女儿懂事后我该怎么和她解释‘爸爸’这两个字。”

“公安民警一直在保护我们,越是了解他们的付出和牺牲,越能体会到社会平安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淮安市民姚苏航特地赶来参加告别仪式。有市民为表达敬意,专门送来花篮,上面写着“人民的儿子:谢谢你们曾经来过,让每一双眼睛饱含热泪,且坚信光明”。

江苏警官学院2011级改革试点班同学来到告别仪式现场,与他们的好同学王涛做最后的告别。“我们一定会将你们的精神传承下去,守护好一方安宁!兄弟一路走好!”他们拉起横幅,许下庄重的承诺。

记者 方思伟/文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