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专项治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2020-07-09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医保基金是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省医保局、省卫健委8日发出通知,在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此次治理的主要内容是定点医疗机构的不合理收费问题、串换项目(药品)问题、不规范诊疗问题、虚构服务问题等。覆盖范围为2018年1月1日以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所有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

针对不同类型医疗机构及其诊疗服务行为,突出治理重点,分门别类“对症治理”。对于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治理是否存在违规收费、重复收费、超医保支付范围、无指征诊疗、套餐式检查、套餐式治疗、高套病种、将临床实验项目违规纳入医保报销等行为;对于非公立医疗机构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假结算、人证不符、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行为。

医疗保障、卫生健康部门将通过抽查复查、飞行检查等方式,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8月底前,各设区市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将联合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情况开展抽查复查,将自查自纠开展不认真、发现问题少的定点医疗机构作为重点抽查复查对象,抽查复查比例不低于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总数的10%。

抽查复查或飞行检查期间,发现定点医疗机构未如实退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或自纠不到位,继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将依法依规作出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对涉及相关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移交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查处。

(黄红芳 金亦炜)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