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云龙区加快项目推进建设五大中心——“云服务”“龙速度”打造现代化新城区
2020-07-08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南大科技产业园、质子重离子医院……5月,徐州市云龙区的大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特别是在新城区,云龙区投入“重兵”加快布局,今年实施20个重大产业项目。最近,云龙区举行重大项目观摩推进会,十多个观摩点中,一半在新城区。

项目加快推进,新城区驶入发展“快车道”。经过16年积淀,这里已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入住人口超过15万,建成人才家园、未来城、绿地商务城等36个小区,奥体中心、中心医院分院、市规划馆等一批功能性项目相继投用。去年,云龙区接过繁荣新城区的重任,实施“三位一体”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构建起扁平化管理体系,创新“周会办、月调度、季观摩”的项目推进机制,实行度假区管理并挂牌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为新城区繁荣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我们要建设现代化新城区,规划40万人口,实现产业高端化、功能国际化、服务多元化、管理智慧化。”云龙区委书记朱明泉说,把繁荣新城区作为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最大增长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把云龙区打造成“行政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居住中心”五大中心,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贡献云龙力量。

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善、生态宜居、现代高端”的要求,新城区明确经济开发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金融服务中心、奥体中心片区、中央活力区五大发展板块,将重点打造生产性服务业、文旅旅游业、现代金融业、会展经济和商务服务业。为此,云龙区成立平台公司,设立30亿元规模的产业发展基金,服务保障新城区产业发展。

“感受到‘云服务’,见证了‘龙速度’,这里的发展潜力很大。”云龙区环保检测科技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姚帆说,3月底拿到地后,项目进展顺利,将布局产业研究院、国家级土壤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争取两年内营业收入突破两亿元。

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金融服务中心项目已初具规模,预计今年年底主楼封顶,明年年底开业。这里将成为在国内金融中心建设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在淮海经济发展中具有引领带动力,在徐州经济跨越发展中具有牵引力的区域金融高地,成为“淮海新中心、城市新地标”。

“以产兴城、以城聚产”,如今的新城区已初步形成金融集聚区、颐养健康集聚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和检验检测科技园、会展经济产业园、生活物流园“三区三园”的产业基础,中国洁净煤产业园、建设工程检测中心、邮件集散中心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

新理念推动新发展,新城区还把大龙湖景区作为新的“繁荣点”,按照“文旅兴湖、商业旺湖”定位,以湖为中心打造精致现代休闲服务业商圈,大力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和高端商业向大龙湖配套,加快形成“一湖灵秀、满岸繁华”的湖城互动格局。作为大龙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大龙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健说,“要真正让大龙湖之于徐州如金鸡湖之于苏州。”

大龙湖畔,一座宜居宜业的魅力新城正在兴起。

“加快补齐商业短板,新城区的商气和人气不断提升。”云龙区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程晓明介绍,通过全面梳理落地多年未开工的项目,逐一约谈企业负责人,推动中茵商业广场二期、中锐星尚城天地二期、维维昆仑大厦等8个项目启动实施。对于建成未运营项目,千方百计帮助二次招商,推动恒基商业广场加快招商运营、砂之船奥特莱斯签约万象城市广场。

一个个民生项目,更建到百姓心坎里。新开5家苏宁小店、2家生鲜超市,惠丰供应链、阿里巴巴徐州运营中心相继落户;推进五大教育集团托管新建学校,太行路小学、塘坊中学以及永泰锦园、星尚城的两所幼儿园等一批教育项目持续推进;质子重离子医院、中医院新院、新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昆仑、汉风的两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快建设……百姓感受到,新城区的城市品质提档,配套更齐全,生活更便利,幸福指数更高了。

记者 王 岩 何莹子

通讯员 张成柏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