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住建厅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垃圾分类 也要方便居民
2020-07-07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垃圾分类、违建拆除、危房改造、加装电梯……6日,省住建厅厅长周岚等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现场,回应社会关切。

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福润雅居小区正在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居民王女士反映,小区要求定时定点刷卡投放垃圾,但小区只有两个集中投放点,每家只发一张用于投放垃圾的卡,感到不方便。

周岚回应,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更细,既要引导居民改变丢放垃圾的习惯,也要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提供必要的便利。全省各地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形成很多模式,就是在寻求既能有效准确推动垃圾分类也方便居民的平衡。

省住建厅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朱伟介绍,各地都在积极规划建设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设施,对于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也在推进,“前端我们要求垃圾分类,在后端处理我们会紧紧跟上”。周岚补充说,垃圾分类必须是投放、运输、处置全链条推进,省委、省政府把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纳入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有效推动各地加大厨余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

违建为何多年难拆除?连云港高新区铂金公馆小区业主反映,小区内10栋住宅楼,顶层业主几乎都加盖违章建筑,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连云港高新区表示,城管在该小区先后4次组织拆除,但屡拆屡建,当下采取的措施主要是冻结房产,劝相关业主自拆。

周岚表示,违建治理需要多措并举:坚持社会监督和部门监督联动,第一时间发现,把违章建筑消灭在建设过程中;对于存量违章建筑的查处,依法按程序办理;围绕“减存量、控增量”推动集中整治,坚定不移继续推动“违法建设治理五年行动”;推动各地探索长效管理办法,如将违建行为纳入诚信体系。

危房何时转危为安?靖江市民蔡女士反映,6年前靖江市设计院宿舍3栋楼被鉴定为危房,遇到恶劣天气,居民们只好撤离,希望政府早日给出解决方案。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焦斐虎回应,这3栋宿舍楼,1栋鉴定为D级危房,2栋鉴定为C级危房。目前D级危房楼栋人员已经清空,C级危房居民反映屋顶漏水严重。靖江当地出台多套方案,但因涉及环境等因素,规划没有通过。靖江目前明确,今年对D级危房住户启动征收,进行货币补偿安置;对C级危房立即组织维修加固,年内全面解决问题。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处长刘向东表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危房消险工作,对于危房消险解危,房屋所有权人负有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会督促泰州主管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明确产权关系,研究、落实危房处置方案,让相关居民早日告别危房。

南京市鼓楼区居民陶女士住在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楼房中。看到附近的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她很是羡慕。刘向东介绍,全省2000年之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有10411个,原来基本上都没有电梯。各级政府将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实事积极推动,截至今年6月底加装1189部电梯。加装电梯在实施过程中会碰到一些矛盾和困难,包括统一居民意见、商定资金分摊方案等,也有客观条件的限制。加装电梯首先要符合规划许可的强制性条款和规定,其次还要看房子本身情况,能不能装要按照技术规范和强制性标准来审查。

沭阳县购房者反映,在当地“璟泰雅苑”楼盘购房时,被强制要求购买车位和储藏室,虽然投诉到当地住建部门,但捆绑销售并没有停止。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回应,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捆绑销售是明令禁止的,如发现捆绑销售行为,首先责令企业停止这种不正当经营行为,然后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全面整改。如有必要则在社会曝光,也可将一些拒不改正的企业纳入诚信档案。省住建厅将督促沭阳当地调查处理。

周岚表示,我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进步非常明显,例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城市数量、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数量都是全国最多的。面对快速城镇化年代累积下来的城市病问题,住建部门将桩桩件件去推动、有针对性地解决,对于直播活动中反映的问题,一定件件有回复、有跟踪,解决到位。

记者 徐冠英

实习生 姚依依

标签:垃圾分类;电梯;危房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