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根除“小道板”需要“铁脚板”
2020-07-07 0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前不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苏南一位市委书记提到,他在基层走访时发现,有些人行道上的老树根凸起,形成了一个个高出地面10厘米左右的“小道板”,时常有路人不小心被绊倒。为解决这件“小事”,当地从理顺管理关系入手,落实属地责任,终于还百姓一条条“安全之路”。

类似这样的民生“小道板”问题,在社会生活中还有不少。比如,路面窨井盖松动、沉降,小街小巷里还有“拎马桶”现象,老小区里电动车“飞线充电”等。仔细想来,“小道板”问题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非常常见,却反而容易被忽略;二是虽不起眼,却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影响不小;三是看起来是个小问题,解决起来可能牵涉多个部门。不论多么琐碎复杂,这些“芝麻绿豆”必须要处理好,才能让百姓知道领导干部“心里想着谁、手上干着啥”。

疫情防控期间,江苏形成“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模式,排除了一个个风险隐患,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这启示我们,不仅防疫需要“铁脚板”,许多民生问题的发现与解决,同样需要“铁脚板”。各级干部要多跑跑基层、多坐坐群众的板凳,这样那样的“小道板”才容易被发现。即便进入信息化时代,有了“大数据”,有了“网格化”,依然需要下好“铁脚板”的笨功夫,丈量民生、倾听民声。

迈开“铁脚板”,要自觉做到“三到”:“脚到”“眼到”和“心到”。现实中,有的干部到了现场,却看不见问题。这说明,只是人到了,眼没到,心也没到。说白了还是心里没有群众,不知道群众关心的问题有哪些,反映强烈的诉求是什么。这样的“脚到”,只是走马观花、走过场。只有心里装着群众,“三到”合一,才能看得见、解决好“小道板”。

有干部在基层调研后感慨“走下去都是办法”。群众中有大智慧、有巧办法。迈开“铁脚板”,不仅是倾听民意,还可以经常向群众取经,找到办公室里想不出的根除“小道板”的办法。有的“小道板”,背后是百姓的切实诉求,也是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所在;有的“小道板”,背后隐藏着深层次原因,常常要牵动城市管理体制机制的相应调整……坚持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下足“绣花功夫”,就能有效破解“小道板”难题。

江苏历来十分重视增进民生福祉,每年用于民生的财政支出超过75%。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来都是一个动态过程,眼下民生领域依然存在众多“小道板”,与城市发展进程、百姓现实需求不匹配。前不久,省委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专门召开会议作出全面部署。各级干部要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作为“头等大事”,迈开“铁脚板”,多到群众中去,找出“小道板”并拿出对策,让百姓收获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杨 丽

标签:铁脚板;小道;百姓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