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高考考点探访:考生进场需过“三道关” 细节体现人文关怀
2020-07-06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费念渠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7月7日,江苏34.8万名考生将踏进高考考场。全省共设279个考点、10566个考场,共有3.3万人参加考务工作。疫情防控背景下,今年的高考备受关注。目前江苏高考考场准备工作如何?考场内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备用考场的设置有何特殊之处?7月6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前往今年高考考点之一、位于南京市西家大塘的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进行了实地探访。

考生入考点,需过“三道关”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共有考生723人,普通考场26个。根据每 10 个普通考场设 1 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 3 个)的原则,该考点设置备用隔离考场3个。

记者注意到,在十三中考点门口的地面上,每隔一米左右就有一个绿色地标,通过贴地标严格控制接受体温检测考生的行进速度和间距。记者看到,考生进场入口,设立了四条体温检测通道,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主考杨维风介绍,体温检测只是进门的第一步,体温检测正常的考生,还需要核验准考证和身份证,然后进行金属探测仪的检测, “三道关”完成以后,考生方可进入考点。进入考点后,在正对着校门口的显眼处,可看到一个大的考场平面示意图,图上标有各个考场的具体位置、楼层,考生可以轻易找到考试的考场。

“如果一切正常,考生进入考点后,在校园选择适宜自己的地方候考,待考场铃声响起后,再有序进入考场。如果遇到雨天,考生进校后将会被分流、引导到三个候考点, 分散候考,减少聚集。 ”杨维风说。

记者了解到,考生进入考场时,一名监考员使用金属探测器对考生进行检查,另一名监考员引导考生将身份证放在考务通上的指定位置并“刷脸”进行身份验证,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以及留存的图像三个信息比对成功后,便可参加考试。如果考生的身份证没有读取成功(包括临时身份证),立即切换至“未带身份证”模式,直接“刷脸”。如果面部识别未能完成,在人工核验考生身份后,将先安排考生就座应考。

考生体温异常,如何参加高考?

进入考点,如发现考生体温异常,将走特别通道。杨维风介绍,考务人员会引导考生到考点专设的凉棚,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量,如仍然体温异常,可在安静通风环境下休息十分钟后再次测量。再次测量后体温正常,经驻点专业医疗人员综合评估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正常进入考场考试。再次测量后体温仍达到或超过 37.3℃ ,经综合评估不具备正常参加考试条件的,将其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根据防疫要求,全省共设1034个备用隔离考场,各考点均增设一名防疫副主考,共安排1076名卫生健康(疾控)专业人员进驻。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设置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在隔离考场,记者看到,除普通考场物品外,还配备了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防疫物资。杨维风介绍,每个隔离考场最多安排四名考生,采用四角排位的方式排座。同时,每一个隔离考场都是间隔开的。

隔离考场的收发试卷也很特殊。据介绍,考生的试卷及其他考务材料在回收前,先用自封塑料袋装好并封口,再用75%酒精喷涂塑料袋正反两面。待干后,装入备用的答题卡袋和试卷袋,按标准密封后单独与接卷人员交接,不与正常考场的答题卡袋和试卷袋混在一起。

此外,考试中途出现体温异常的考生,经过专业人士研判需要转移到备用隔离考场的,由专人记录转移到备用隔离考场所用时间,上报省考试院同意后顺延考试时间。

“一切以不影响考生考试为第一位。”杨维风表示,不管是体温正常,还是异常,考生都不会影响考试,考场布置和考务工作在规范有序的前提下,尽量给考生更多的人文关怀。

考场防疫用品齐备,专设防疫物资室

南京市第十三中学考点,为考务人员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医用外科口罩,并为考生准备一定数量的备用口罩。每个考场均配有速干手消毒剂。备用隔离考场还准备了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等。为做好防疫工作,考点还专设了防疫物资室,这里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液等防疫物资数量充足。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进入考点、在进入考场前要佩戴口罩,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普通考场监考员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根据需要穿防护服。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考前,学校已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等,进行卫生大扫除和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做好通风工作, 并明确张贴完成标识,让考生放心。在每天考试结束后,考点还会对各考场再做一次预防性消毒。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