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1美元安全投入能产生2-8美元效益 安全考卷,这家标杆企业做对了什么
2020-07-06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月飞  
1
听新闻

6月29日举行的全省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上,1000多位全省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听了一堂特殊课程,老师是朗盛(常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东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为何会与国家及我省安全生产专家们同堂授课呢?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每天对照履行

开班式上,胡东祺被介绍为专家型企业负责人。这个“专”,专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上。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督导组发现的我省60个典型做法中,朗盛公司就名列其中,评价其为“中西合璧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

说中西合璧,是因为该企业是德国朗盛集团投资设立的一家集皮革化学品研发中心、精细化学工厂、高性能材料工厂及基地运营管理中心为一体的企业,10年来秉承德国先进安全生产理念,结合中国国情,探索出一套有效管理模式,成为常州安全生产标杆企业。

标杆突出表现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每日对照履行。“日复一日相似的岗位操作,有时会让人产生麻痹思想。而每天的安全风险研判,能让我们时刻保持警惕,不断提高安全绩效。”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葛志杰告诉记者,集团百万工时损工事故数已降至1.6,可记录事故率已降至0.8,常州公司去年取得事故率“双零”。

成绩得益于朗盛建立了50项不同岗位的责任制,对安全生产考核不合格者一票否决。每个岗位均一岗双责,并针对岗位分别明确清晰的责任。这些责任不只是写在牌上、挂在墙上,而是每天都要对照履行。每天,每名员工必须对岗位风险进行识别研判。各班组、部门也要进行风险研判及安全承诺,将当日的高风险作业的种类、数量、装置开停车状态等信息逐级上报至总经理,由总经理对当日的风险进行研判并作出安全承诺,向全公司及社会公示。

员工对自己岗位要十分熟悉,才能作出合理研判。朗盛从生产岗位培养了大量HSE(健康、安全、环保)专家专门从事相关工作,公司HSE经理实际上就是安全生产总监。“有的企业虽然也设置了安全生产总监,却不太懂企业的生产流程,这样的总监是负不起这个责任的,还是要从生产岗位上培养选拔。”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说。

立足于防,也要预备好救。每名员工都有自己的应急职责。“这是我持有的应急卡。”该公司体系管理专员徐芮指着卡介绍,一旦有警,他和同事将分头履责。

“像常州朗盛这样的公司,事故率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但在应急能力建设上没有丝毫放松,我们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要着力推动当地企业向朗盛这样的公司学习。”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在开班式上说。

前期设计,

考虑每个可能出事的细节

“上下楼梯请扶好扶手,注意脚下安全。”这声提醒天天都会出现在朗盛,因为这是标准操作规程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所有作业过程,必须严格依照标准操作规程;每个新建项目从项目立项到设计,再到开车前的验收,均严格执行工艺安全分析步骤。

“围绕新项目的工艺设计安全,我们会由具备德国国家资质的工艺安全专家做主席,HSE、设备、电仪、工艺、操作等不同专业的人员组成评估小组,进行全面、充分的工艺安全评估。”该公司HSE(健康安全环境)经理吴新永介绍,由评估小组成员联名签署颁发证书,只有取得证书后方可进入下一阶段,避免流程上的偏离。

工艺安全分析,为后续运营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支撑。比如在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中,针对可燃液体蒸汽的泄漏带来的火灾风险,朗盛在槽车卸车这一高风险作业环节,预先匹配和公司一致的卸料接口样式,并特别加装双道阻火器的顶部气相平衡管,卸料时将储罐氮气压入槽车,既确保卸料后槽车空车行驶安全,也保障了操作人员健康。

在朗盛,每5年要重新进行一次全流程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及开车前安全检查,以不断优化工艺措施,提升安全绩效。

作业管控,

每项制度刚性执行

安全生产法要求企业应当足额提取并按规定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既是法定义务,也是进行资本的积累和风险的防范。朗盛公司认为,安全生产上花的钱,短期是投入,长期是增值,投在安全方面的每1美元,将带来2-8美元的回报。

比建设标准更重要的,是严格的作业过程管理。对动火、受限空间进入、登高等非例行高风险作业,朗盛建立11种类型的作业证管理规范。公司生产经理韩正军举例说,参与动火作业人员必须手持自己的芯片卡,在现场扫描手持终端,经气体检测合格,并落实既定安全措施后,审批人才可以批准作业。

为有效预防受限空间作业事故,作业小组进入前必须对设备进行有毒及可燃气体检测,认真辨识有害能量源,并利用锁具进行锁定和隔离,使系统处于零能量状态;进入者必须随身携带有跌倒报警功能的检测仪,一旦发生晕厥等意外可第一时间被发现。针对高处作业风险,朗盛在所有管廊及装卸区加装了生命线系统,所有通往屋顶的爬梯都进行了加锁管理,攀爬人员需穿戴全身式安全带,避免高处坠落事故。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高度评价朗盛,认为应当大力宣传其经验做法,“形成典型引领和激励效应,让更多的企业学习效仿,让它成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现实范本和鲜活教材。”

记者 陈月飞

见习记者 蒋明睿

标签:安全生产;常州;安全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