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盐南高新区:发力新基建
2020-07-05 0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卞小燕 通讯员 杨玲玲)在刚发布的《盐城市新基建重点项目建设计划》中,盐南高新区12个项目在列,西伏河“科创走廊”、3D打印科创产业园、南海数字智能产业基地……重点在建项目高效推进、拟建项目快速落地,盐南高新区一着不让抢抓新基建风口,努力下好先手棋。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驶入快车道。顺应大势,盐南高新区紧扣“科技创新高地、都市经济新城、品质生活家园”目标定位,加大力度落实“六稳”“六保”措施,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转型超越。

5G赋能,解码原动力

6月23日,盐城市5G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招商推介会在盐南高新区西伏河创新社区举行。作为盐城5G网络建设和推广应用的主力军,盐南高新区正积极寻找未来发展的“合伙人”。

“这儿非常适合我们项目的建设发展。”参加签约的上海威固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白茹表示,公司计划在盐南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

战略合作伙伴纷至沓来,5G应用发展也在盐南稳步推进。即使在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元旦开园的南海公园,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公园率先全方位推广应用的5G技术“功不可没”,景区内的环境情况、人流密度可以实时监测,垃圾桶、厕所等公共设施的使用情况可以实时反馈,游客在智慧步道上运动的里程以及消耗的卡路里可以通过大屏终端实时显示……“智慧”的景区让日常管理更高效、游客体验更舒适。

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盐南高新区协力推动5G网络建设,智慧旅游、智慧小区、智慧教育等正在给这座城市带来积极影响。

数字应用,培育增长极

作为江苏最早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地区之一,盐南高新区主动策应国家大数据战略,坚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导向。大数据产业园是部省市合作共建的重点产业园区,也是全国首个国家制造业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已实现投资近百亿元、建成和在建载体达百万平方米、引进项目超百个的“三百”目标,落户华为、东方国信、霆善科技、天达微电子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产业链初步构建。

在大数据产业园北区,作为盐南高新区今年重点开工建设的新基建项目之一,3D打印国际科创园快速推进,已落户上海联泰科技、上海盈普三维打印、南京弘谷科技、南京威布三维、江苏威宝仕及上海增材制造研究院等“头部产业项目”。产业园建设集平台服务、装备研制、材料研制、示范应用于一体的3D打印产业链条,“3D打印服务之都”的壮丽蓝图正在徐徐铺展。

在大数据产业园南区,数字产业化项目好戏连台:南海数字智能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无人装备产业园现已入驻港赢科无人车、云洲无人船等项目……新基建搭台,“更新更优”的产业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智能加持,开拓新蓝海

抢抓新基建“风口”,重在“新”。盐南高新区对照产业趋势,弄潮科技创新,做强智能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底气”越来越足。西伏河“科创走廊”作为新基建重点项目,正以打造“盐城科创策源地、江苏科创新阵地、长三角科创协同地”为目标,以产业带动创新、以创新驱动产业,加快建设“一廊”“三区”“五园”。

带着“智能化”胎记出生的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是西伏河“科创走廊”的“五园”之一,今年3月底动工,仅用68天就建成了占地20余亩、配套齐全的高标准载体。6月16日,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迪信通FIRST产业空间开业,为进一步拉伸产业链条、快速集聚“科创元素”奠定了基础。总投资达50亿元的中韩国际机器人产业园,致力于打造集研发、生产、销售、制造及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计划在5年时间内,集聚规模企业不少于60家,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西伏河“科创走廊”的另一“园”——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开始发力,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先后成功研发超影系列末端物流无人车等技术优势抢占先机。“公司在盐南投资10亿元,用于行深智能无人物流车项目。”公司运营工程师李松告诉记者。

“聚合韩、日、德等国际先进技术、智能产业等要素,第一年可年产台式机器人、六轴机器人、巡检(逻)机器人、智能工厂MES系统等3000台(套)。” 亲眼见证了西伏河“科创走廊”日新月异的发展,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青松倍感振奋与骄傲。面对人工智能这片蓝海,盐南高新区已加速出航。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