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凤凰湾飞出了“红凤凰”
2020-07-05 06: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6月5日,徐州市举行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覆盖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现场会。观摩第一站——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庙街道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的党建新模式,引来人们的目光聚焦。

作为徐州经开区重点打造的六大园区之一,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肩负重任,目前已汇聚12家企业,未来将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封测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基地。

“对于产业园来说,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徐州经开区创新实施‘两新’组织矩阵工程,培育‘淮海红链’园区党建品牌,全面推动‘两新’党建扩面提质增效,园区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双引擎’不断迸发新活力。”徐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淑侠说。

对于新建园区,刚来的企业人员分散且流动性大。大庙街道曾对“凤凰湾”内的企业进行调查,职工里有40余名党员,党组织关系全部分布在社区,企业自己的党支部也没有建立,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遇到不少困难。对此,大庙街道党委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促转型,让项目高地焕发出产业集聚合力。去年8月,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成立党支部,以“搭建政企命运共同体”系统集成改革为牵引,创新实施“4+4”园区党建工作法,即重抓红色领航,确保组织全覆盖;重抓园区共建,确保参与全过程;重抓项目建设,确保服务全方位;重抓人才集聚,确保产才全融合。大庙街道党委书记吴磊说,我们把园区党建作为书记项目的“一号工程”,突出“书记抓、抓书记”,将书记发展成融链能手,通过“党旗飘在园区、堡垒筑在项目、党员冲在一线”,将园区淬炼成坚不可摧的“聚能环”。

一只党建“红凤凰”从凤凰山下展翅高飞,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芯”动能。在“凤凰湾”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有党建工作展示馆,还设置了党员活动区和红色阅读区,园区党支部的40位党员信息和个人承诺全部公示。

作为凤凰湾电子信息产业园党支部书记,大庙街道招商投资办主任吴爽每天都会“泡”在园区一线,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组织开展各类党建活动。“匠芯有约”工作室小黑板上,记录下他的工作:“5.30,协助芯思杰生产设备进场”“6.1,天科合达职业卫生验收”“6.2,A2两侧道路水稳铺设完成”……

去年12月初,徐州进入供暖季,但产业园内因为主管网问题,暖气迟迟没有供应。园区内企业所用设备多是精密仪器,对温度有一定要求,这影响到企业进行设备调试和生产。项目服务党小组的几名党员熬了两个通宵,终于解决了供暖难题。

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凤凰湾”的党员主动请缨。园区设立党员志愿岗,配合企业做好登记记录和体温测量,积极促进复工复产。目前,园区内所有入驻企业都开始生产或在推进建设中。

党员当先锋,支部强堡垒,为“红色引擎”增添了强劲动力。他们加入街道的党建联盟,与其他党支部共建,开展志愿服务;组建“红色管家”服务队,为园区企业提供“项目审批代办、项目推进帮办、项目现场驻点”服务;实施“党建+人才”工程,推行政策驱动、环境驱动、服务驱动、效益驱动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目前已协助招引500多名技术人员。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天科合达公司常务副总张平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园区正实施“红芯”培养计划,把优秀骨干发展为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工匠先锋”,实现“重要岗位有党员、关键环节看党员、急难险重靠党员”。

如今,徐州经开区党的组织体系已延伸到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经开区组织人事部部长唐晓平说,他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徐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的会议精神,在完成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项目“三聚力四强化”园区党建领跑工程的创新实践中,让大庙街道党委切实扛起“主战场”的担当,体现“主力军”的作为,为推动园区“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大庙方案。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