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打造区域样板 机关争当先锋
2020-06-28 06: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提高融合度 提升组织力 提振精气神

徐州:打造区域样板 机关争当先锋

中国江苏网讯 6月,一场主题为“打造区域样板、机关争当先锋”的大讨论,在徐州市级机关如火如荼地展开。700多家机关党组织的1万多名党员对照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纷纷亮出比学赶超计划。

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区域样板,是徐州市委、市政府最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机关党组织要走在前、作表率,引领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和行动,为工作推进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驱动“红色引擎”,徐州正不断开创市级机关党建新局面——落实主体责任更加聚焦聚力,党的最新理论更加入脑入心,服务中心工作更加有为有效,抓基层打基础更加落细落小,改进机关作风更加从严从实。2019年,徐州市级机关共获得省级以上综合性表彰150余项。

服务中心 提高融合度

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党支部和党员“两个作用”如何发挥?徐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与业务从“两张皮”到“一盘棋”深度融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更加突出机关党建“风向标”作用。

促进企业平稳复产复工、经济向上向好,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徐州市工信局党组制定扶持中小企业“21条”,在“减增降缓服”五个方面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累计减免中小企业电、水、气、税等成本近亿元,发放国有融资担保贷款39亿元。市县两级工信部门联动,党组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委员带队包挂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打通全市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目前,徐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在大讨论中,徐州市科技局党员普遍认为,打造“区域样板”,必须把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科技服务的优势、科技创新的资源和创新发展的成果。他们以党建“六红工程”为抓手,建立双创载体包挂联系机制,加快“一城一谷一区一院”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徐州建成80家众创空间、5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量居全省第三。

徐州始终把机关党建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围绕“区域样板”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落实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一方面,持续推进“一支一项”先锋工程,发动市级机关党组织紧密结合部门业务特点,聚焦全市中心工作、部门和行业领域重大项目、重点课题开展创新攻坚。两年多来,700多家党支部实施完成2000多个支部项目,有效破解了一大批体制机制难题和发展瓶颈障碍,“一支一项”先锋工程荣获全国第二届党建创新成果。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双联双促”工作法,推动机关党组织与本系统服务对象党组织开展联合共建、联合服务,机关党组织先后与中心商圈、协会商会、农业农村等多个条线组建近百家“党建联盟”,形成以机关带系统的鲜活局面。

试点探路、典型引路、经验开路,徐州正走出一条机关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的新路径。

建强堡垒 提升组织力

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徐州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机关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创新开展机关党支部“七个一”标准化体系建设,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徐州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汪国强说,徐州提出打造“区域样板”、实现“两高两强”的宏伟蓝图,这就更加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正在汇聚成为推动徐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红”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市级机关工委发出三道“召集令”,9000多名市级机关党员闻令而动,组建163个先锋服务队,以“越是危险越向前”的“逆行者”姿态,下沉社区一线,走进交通卡口,开展联防联控。曾在高铁站主动参加防疫的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锋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委书记,更要冲在前!”

“薇”服工作室、“税宣”直播间、税企微信群、在线微课堂……在复工复产中,徐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员干部变身“税务主播”,全力当好企业的问计调研员、税收政策宣传员、办税流程辅导员。针对徐工等大型骨干企业,税务局专门成立“党员服务队”,开展“送春风、助复工”行动。2月17日,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申请出口退税业务,第二天上午就收到1068.85万元退税款。

近年来,徐州全面推进政治功能强、服务群众强、创新攻坚强、示范带动强“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先后评选表彰143个五星级和四星级党支部。徐州还注重用好考核“指挥棒”,2017年率先在全省开展机关党建考核,既在考核方法上注重突出过程管理,更在考核内容上紧扣服务中心大局。去年,徐州把党建考核纳入全市综合考核体系后,更进一步凝聚齐抓共管机关党建的强大合力。

塑造文化 提振精气神

开展市级机关“文明志愿”活动、举办学习贯彻新思想专题讲座、走进淮塔学习弘扬淮海战役精神、举办机关青年读书沙龙……今年徐州市级机关开展“书香机关文化大院”创建活动,围绕10大主题,全年将开展63项活动,持续以先进文化提振机关精气神。

走在徐州的市级机关大院,书香文化润物无声。市行政中心的机关图书馆,为机关党员干部提供报刊阅览、图书借阅、文献传递等多种服务;市委办公室每月利用周六上午举办“唯实讲堂”……文化浸润下,机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机关作风不断改进。特别在打造“区域样板”中,徐州提出“着力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成为检验工作作风的“试验田”。

徐州精心打造“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品牌,在全国首家建立“一中心一平台三项制度”为核心的“113”工作机制,对市企业服务中心转办的涉企诉求,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责任到人,马上就办。当前,该市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注册用户超过15万,归集发布政策1665条,解决企业诉求近500件。今年5月,徐州还创新搭建政企对话平台,每月邀请相关市领导、机关部门与企业、商会协会代表共同参会,推动涉企问题有效解决。

打造一流党建,锤炼一流作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徐州正加快建设政治型、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五型模范机关”。去年底,徐州6万多家企业评议机关服务,总体满意率为82%,比上一年度提高12%。

记者 刘 刚 王 岩

通讯员 程振立 陆金玉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