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除安全隐患,江苏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
2020-06-19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江苏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举措,积极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为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事关老同志人身安全,关系重大。《通知》指出,目前全省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但还存在部分场馆设施老化、安全生产工作措施不够具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为进一步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全省及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总体部署,今年5月—7月,江苏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对所属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干部党校、老年(老干部)大学等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围绕场所安全、运动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开展一次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场馆及设施安全、安全生产制度制定和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等情况。

场所安全方面,重点排查房屋建筑安全情况,如电梯、锅炉、空调、消防、水电气、楼梯、厕所等重要部位和设施设备的安全性能和规范使用情况,以及安全提醒标识等安全措施设置、公共空间定期通风防疫消杀、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预案等情况;运动安全方面,重点排查运动设施安全情况,如防摔防碰、紧急呼叫、医疗急救等安全设施配备,以及老同志健康风险监测、活动安全管控、紧急救助等应急处置预案等;食品安全方面,重点排查老同志用餐管理和卫生状况,如饮用水卫生、餐饮服务单位资质以及食品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等。

应查尽查,不留死角。《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明确责任,确保随查随改、限期整改。力争到7月底,所有安全隐患全部整治到位,未完成整改或整改不达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和场馆将坚决停用。

坚持排查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通知》要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健全完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建立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值班值守、日常巡查和教学管理,组织随机抽查,对相关设施设备开展定期检测,彻底消除场馆设施、人员管控、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同时完善老干部健康管理制度,逐步推行老干部活动健康风险备案,指导老干部根据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参加学习和活动,适当配备医护人员、医疗设备和急救药品,及时处置突发健康和安全问题;制定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医疗、应急管理和救援部门的沟通协作,进一步提高医疗急救、消防安全、突发事件等应急处置能力。

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还要坚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两手抓。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是抓好安全生产的关键,加强教育培训是厚植安全生产土壤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教育和课题调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培训或者知识讲座,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增强各级老干部工作者和老同志的安全意识及安全素养。另一方面,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加强领导,将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述职和考核内容,融入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各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清单,形成“层层负责、各负其责、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以抓好安全生产的有力举措和过硬成果,做到让省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通讯员 雷显永 记者 纪树霞

标签:老干部;活动场所;安全生产工作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