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技师学院“圆梦班”赋能贫困学子
2020-06-12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扬州技师学院“圆梦班”赋能贫困学子

让每个孩子都能展翅高飞

中国江苏网讯 6月8日下午,宝应县偶田川米奇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997年出生的高峰祥进厂还不到半年,就已被提拔为线长。高峰祥家庭条件不好,读完中职正准备外出打工时,扬州技师学院“圆梦班”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在校3年,学校不仅免去他所有的学杂费和住宿费,还帮他申请各项补助。现在,高峰祥每个月工资能拿到7000多元。

2015年起,扬州技师学院在省、市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基金会、扶贫开发协会的支持下,在全省贫困家庭的初、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学生开办“圆梦班”。学院党委书记徐祥华介绍,目前“圆梦班”在校生有656人,加上已经毕业的学子,“圆梦班”已为全省上千户困难家庭带来希望。

“考虑到孩子们的自尊心,学校让‘圆梦班’隐形,不让‘贫困’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 扬州技师学院副院长陈康林透露,所有“圆梦班”的孩子都分散在各个专业不同的班级,只有开学前班主任的花名册上会进行标注。学生宿舍根据不同条件,分为1400元一年和500元一年两种。学校决定,所有“圆梦班”的孩子根据所在班级的住宿情况入住,不论金额多少,本班学生住哪儿,同班“圆梦班”的孩子就住哪儿。今年3月初,疫情刚刚缓解,学校就组织老师带着慰问金、慰问品以及口罩等,到各个“圆梦班”学生的家里走访。

“我常常对 ‘圆梦班’的孩子们说,你们学出来了,就意味着把你们的家庭也带出了贫困。”扬州技师学院院长都国雄说,这些年学院投入5000万元,建立扬州首个工业机器人公共实训中心,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让“圆梦班”的孩子不仅学到真本领,更在各种技能大赛上发光放彩。

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方永豪,已经手握六七家企业给出的就业机会。方永豪是2015级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圆梦班”学生,曾连续三年在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和中国机器人大赛中斩获奖项。2017级学生毛运芝与2016级学生金士顺联合组队,参加“2019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并荣获二等奖;2016级学生郭从政获得“2019中国机器人大赛——舞蹈机器人双足人形项目” 二等奖……一个个名字和奖项的背后,是孩子们通过技能改变命运的可能,是一户户家庭冉冉升起的希望。

这两年,扬州技师学院还同陕西省榆林市的职业院校积极合作,与榆林市的子洲县、绥德县、横山区、定边县、清涧县达成联合办学协议,通过向当地输送教师、开设“榆林-扬州技师分院”进行技能输出扶贫,帮助当地2000余名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助力他们实现技能脱贫。

记者 李 源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