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丨冯兴振:从“徐矿之路”到“徐矿之治”,全力提升全省能源安全保障水平
2020-05-25 14: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江苏  
1
听新闻

访谈现场

江苏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能源安全保障。作为拥有138年历史的国有省属能源企业,徐矿集团历史上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受资源枯竭、矿井关闭等因素叠加影响,一度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2017年下半年以来,徐矿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密码,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的“徐矿之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徐矿集团又进行了新的思考和探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又提出了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前列、奋力实现百年徐矿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的目标,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力量。这座百年老矿如何更好服务全省能源安全保障?

5月22日,“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邀请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州矿务局局长冯兴振走进演播室,揭秘百年徐矿的涅槃重生之路,描绘“五强”新徐矿美好蓝图,讲述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使命担当。

 

访谈现场

“五满”理念,引领徐矿走出发展困局

随着本部煤炭资源的枯竭,产业如何接续、人员如何安置、环境如何治理等难题,摆到了4万徐矿人面前,成为徐矿转型重生无法绕过的“必答题”。

“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根’和‘魂’,认真践行新思想新理念,来引领企业的发展。”以冯兴振为班长的徐矿党委领导班子一锤定音。

经过三年的努力,徐矿探索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企业转型重生之路。同时密切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具有徐矿特色的“五满”理念,即以满怀对党的忠诚举旗定向,以满满的正能量凝聚职工,以满眼都是资源的理念经营企业,以满眼都是人才的理念选人用人育人,以满腔的家国情怀造福职工。

在“五满”理念的引领下,徐矿把保障江苏能源安全作为企业最大的历史使命,提出了让4万徐矿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作为不懈追求,确立了“一体两翼”发展的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富煤省份布局了“六大能源基地”,在经营上采取了创效“造血”、创业“补血”、扭亏“止血”、融资“活血”、防控“抑血”的“五血疗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徐矿迈上三大步,实现了扭亏为盈,累计实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106亿元、上缴税费79亿元、偿还负债81亿元,建成新疆最大的井工煤矿,锡盟煤电一体化项目获得国家能源局批复,实现了从“走出来”“好起来”向“强起来”稳健迈进;大力实施“三三民生”工程,企业在岗职工工资连续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出台产改“十条”,成为全省的示范;实施“走访转”活动,推进党建“五大工程”,重塑风清气正的好生态,企业的社会形象得到大幅度提升。

“十大体系”,开启“徐矿之治”新征程

冯兴振说,徐矿之路无现成经验借鉴,关键在于我们走好了党的群众路线,紧紧依靠4万徐矿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四万徐矿人自立自强,突围突破,在奋进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践证明,徐矿之路是一条经过长期探索走出的符合上级精神、切合企业实际的路子,同时也为资源枯竭型企业探索出了好的路径、好的方案。

如果说,“徐矿之路”稳定了危局、破解了困局、开启了新局,实现了资源枯竭型企业的转型重生。那么深刻审视企业的发展下一步如何发展实现“强起来”,仍是一道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徐矿党委认识到,企业要强起来,就必须通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这样一个途径来实现。为此,徐矿提出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行业前列,实现百年徐矿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的奋斗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徐矿以坚决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为根本指南,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了党的领导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安全生产体系、经营管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科技创新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平台管理体系、民生保障体系和管党治党体系等“十大体系”。

开启“徐矿之治”,不仅可以实现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融合,还有助于建立健全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其他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现代化公司治理体制,形成了符合上级要求、符合企业实际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真正实现了建章立制与解决问题的“知”“行”统一。

访谈现场

“五强徐矿”,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

2017年以来,徐矿开疆拓土谋发展,在全国富煤省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了六大能源基地,包括“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一体化”、省内清洁能源基地等。通过六大基地布局能够更好地承担起保障江苏能源安全的重任。

同时,徐矿还通过开展以技术和管理为主的服务外包产业,成功地把人员“包袱”变成创效财富。目前集团服务外包创业人员近万人,年创收20亿元。经过几年的努力,徐矿集团的原煤产量、发电量、煤化工和其他一些能源产品有了大幅增长,清洁能源能够源源不断供应江苏发展。

冯兴振说,江苏是能源需求大省,能源对外依存度高,徐矿作为省内实体型能源集团,下一步将在前期布局六大基地的基础上,开展更深层次的省际能源合作,包括一些国际的能源合作,加快建设政治能力强、发展能力强、治理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为民能力强的“五强”新徐矿,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打造江苏实体“能源航母”,打造高质量发展“升级版”,着力提升全省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徐矿应有贡献。

“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节目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系列访谈贯穿全年,将邀请江苏多个领域的嘉宾走进演播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生动展示全省上下贯彻落实新思想、全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的生动实践。

标签:访谈;徐矿;江苏
责编:蔡阳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