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战“疫”新观察:新征程新希望
2020-05-19 09:45: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临窗客  
1
听新闻

夏天说到就到。

有人说,火热,是劳动者的感觉,是憋不住要奋斗的冲动。

随着最后一批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孩子接到通知、即将返回校园,家长们终于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这个超长“寒假”的结束,再清楚不过地向人们传递出明确的信号:江苏抗疫形势继续稳中向好、疫情风险已经得到很好控制。

吃货们相约涌进餐馆大啖龙虾,一家家工厂重新开足马力、全速运转,高速公路上频频出现人们熟悉的拥堵情景……这样的五月、这样的画面,让人恍如穿越。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静水流深的努力。

因疫情而延后的全国两会,即将在北京开幕。在这个充满各种期待的日子里,不妨再一次凭窗远眺,回望和致敬8000万江苏人这一个多月来的拼搏和付出。

1

疫情似乎正在加速淡出人们的生活——这是现在绝大多数江苏人的真实感受。

从2月19日起至今,江苏就已经没有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了;到3月15日,江苏确诊患者全部“清零”。这在全国各省区市中都是领先的。

但不得不说,疫情防控仍然是当下江苏人生活中的日常内容,甚至在不知不觉成为一种习惯。有人戏言,现在不戴口罩出门,感觉就像忘了穿裤子。就拿笔者来说,最近每天进小区,仍要测体温;进小区旁的超市、菜场,照样还要测体温。五一小长假放假前,单位严格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报备行程、领取苏康码……从政府到民间,防疫这根弦,其实一直在绷着。

据主流媒体报道,4月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又召开了多次会议,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检查指导。这些动作都有一个共同主题:传达、学习中央最新要求,部署江苏疫情防控工作。笔者梳理发现,有几组词出现的频率特别高:

第一组,“常态化防控”。这是今年4月初中国境内疫情高峰阶段结束以后,中央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和任务作出的总判断。以笔者的理解,“常态化”首先是指疫情防控的长期化、日常化;其次,它还意味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定时期内长期并存。

第二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中央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在4月初提出的总要求,当然也是过去一个多月来江苏疫情防控工作的总基调、主线条。“外防输入”不放松,“内防反弹”也一直在抓。这两条线,这段时间在江苏一直并行不悖。

第三组,“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是江苏对防疫工作特别是针对“外防输入”提出的具体要求。落实“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这八字策略,就是牢牢守住入境口岸和社区网格这些重点,对所有境外来苏人员全面掌握情况、严格闭环管理,对来自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根据动态变化,及时追溯、掌握情况,凡是情况不清楚的,都要进行隔离观察、核酸检测。

这三组词,既有中央要求,又有江苏行动;既有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通观这一个多月来江苏的抗疫,可以说做到了“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2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朋友可能忽视了一则较为重要的新闻——

5月2日下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江苏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和相关专家,就江苏的防控经验进行了介绍。其中,“快、早、严”这个江苏抗疫的“三字经”,令人印象深刻。

江苏人一贯低调务实不张扬。此次进京分享抗疫经验,显然是应邀前往,把自己好的经验和做法介绍给全国兄弟省区市,助力各地联防联控、齐心抗疫。据悉,截至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仅安排过少数省市举行专题发布,这应该是来自国家层面的充分肯定。

江苏的防控“成绩单”确实令人服气:截至目前,江苏省累计有631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救治过程中取得了患者“零死亡”、医院“零感染”的非凡成绩。不仅如此,江苏已连续多日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例,均已出院。特别值得称道的是,迄今为止,江苏尚未发现一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

在笔者看来,这份成绩单其实也意味着,4月份以来的这一个多月,江苏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上不仅积极设防了,而且截至目前成功防住了。

毫无疑问,这份成绩的背后,是大量“绵密细致”的工作。

例如,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闻“无症状感染者”而色变。为了摸清底数、强化管控,江苏全省各地加大对学校、企业、医疗机构等场所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实践已经证明,这样的“排雷”工作,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十分必要。

再如,全省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的大局。为此,全省普遍开展了专项检查,共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事业单位2.8万家,检查发现问题4.7万个。

900多年前,苏东坡就说过:“天下之患,最不可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用当下的话说就是要防范黑天鹅、灰犀牛。近期我国东北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尤其是吉林省舒兰市的疫情反弹情况较为严峻,再一次警示我们:做好疫情防控,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厌战思想,坚决把常态化防控举措落实落细,真正防止疫情反弹。

笔者听盐城市的朋友说起过一件具体案例:前不久,盐城港射阳港区查获了一艘走私货船,工作人员迅速对船上10名印尼籍船员进行了隔离医学观察。后来传出消息,所有船员的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当然,这不过是江苏常态化防控的一个细微缩影。

笔者还从有关方面打听到一些最新数据。如,在水路防线方面,4月1日以来,全省共排查驶入江苏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船员2.4万人次。在航空入境方面,2月26日以来已对59架次入境客运航班、5800多名中外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对3月1日以来入境来苏人员进行排查和补测核酸,已检测49415人。截至5月5日,全省累计隔离医学观察入境人员42589人……

数字是枯燥的,但每一个具体数字背后,都是一群人在严密防守辛勤付出。很显然,江苏决策层深谙,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要想“放得开”必须“管得住”,这个辩证关系至关重要。

在境外疫情汹汹、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弹之际,江苏能够一直保持防线不失,真的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这里,有必要对江苏在疫情防控中创造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再多啰嗦两句。这是疫情防控中江苏的一大创造,中央媒体已先后多次报道,具体内容就不再赘言。笔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江苏已经着手将这一创造,总结推广运用到服务企业、安全生产、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等诸多领域。看似偶然的创造,却能从中探究出规律,进而系统性推动更多应用,这样的创造的确让人钦佩。

3

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到抓工作的方法时,曾打过一个形象的比方——“弹钢琴”。

过去这一个多月,江苏从上到下其实也都在“弹钢琴”: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实现“双胜利”。这两个方面,都要抓实抓细、抓紧抓好。

刚刚过去的这一个多月,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仍然是江苏工作的一个大头。以笔者这个旁观者的视角去看,这其中,可以分为几个层面:一是推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二是推动服务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三是加快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四是稳妥有序组织复学复课。

其实每个江苏人日常也都有点点滴滴的感受。就譬如复学,中小学、幼儿园复学复课即将全部完成,高校开学的比例也超过了80%,并且全省迄今为止都没有出现校园聚集感染。这要归功于教育部门和各个学校严密的防控。可以想见,校园这条防线一旦出现问题,哪怕是小小的纰漏,也会引发相当大的社会震荡。

从新华社、央视等媒体的陆续报道中,我们知道江苏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近一个多月来,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继续得到巩固。截至5月7日,全省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已经超过九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了95%。在一季度全国经济因为疫情影响遭遇“寒潮”的大背景下,争分夺秒加快复工复产仍然是各行各业的工作重点。

当然,复工复产既要“有力”也要讲求“有序”,像文化旅游等行业,则要统筹兼顾,不能操之过急。有数据显示,现在江苏旅行社的复工率只有百分之五十多一点,文化场馆恢复开放的才达到大约三分之一,A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的比例还不足八成。但要相信,假以时日,该来的热闹还是会继续热闹。举个例子,刚刚苏州媒体就报道说,全新归来的苏州乐园森林世界将于5月20日试营业了。

讲到这里,该划下重点了: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稳住经济基本盘,是重中之重!官方媒体报道,一季度,江苏地区生产总值下降了5%,比全国降幅低1.8个百分点,总体上要好于全国和周边。

这虽是寥寥几句话,实则是大不易。

有经济学家就撰文认为,作为外贸外资大省,江苏一季度能做到这样,不仅凸显出高度重视并精心构筑的产业链优势,而且彰显了他们保持定力推动转型升级的成效。笔者注意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江苏早在二、三月份就提出,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进入四月以后,江苏又进一步提出,全省上下要守住“保”的底线,夯实“稳”的基础,拓展“进”的态势,精准有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以说,江苏这几步棋,每一步都快了至少半拍。

会“弹钢琴”是一种能力,善“弹钢琴”尤需过人的定力。

搞经济的领导干部们常说,“项目一放松,一切都落空”。越是在提振经济之时,越是要紧紧牵住重大项目的牛鼻子。作为实体经济强省,江苏当然格外重视重大项目。

稍加留意就会注意到,近一段时间来,从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各市县主要负责人,都在围绕重大项目调查研究,都瞄着转型升级持续发力,都在尽最大努力“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不妨梳理下主流媒体的报道,4月16日,娄勤俭专题调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并与沪通公铁长江大桥项目和苏锡常南部高速太湖隧道项目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视频连线。“推动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迈进是一场硬仗,要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力度,以重点突破带动交通发展加速跨越。要紧抓重大项目推进,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和计划项目开工,形成滚动发展态势。”娄勤俭强调的这几句话,指向已再明确不过了。

再如,4月23日,娄勤俭在南京专题调研长江大保护工作情况,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也是他牵头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这次调研中,娄勤俭再次强调了要坚持“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并举,下决心解决“重化围江”问题,要“一企一策”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让沿江腾出的空间优先用于发展智能制造、高端服务、绿色产业。有人评价说,这就是一个经济大省难能可贵的定力。

4月30日,娄勤俭还到省卫生健康委专题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令人记忆深刻的是,娄勤俭看望了疫情防控组、对口支援组、医疗救治组等值班人员,高度评价了医务工作者的突出贡献,叮嘱要张弛有度,该休息时要好好休息。一席暖心话让大家感到特别贴心温暖。…………

保持定力,有时候需要过人的勇气,更多的时候则需要智慧,需要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

如果要研究近期江苏经济运行,有个现场会也不可忽视:4月28日,2020年全省重点交通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在靖江市举行,聚焦“六稳”、聚力“六保”,集中开工江阴第二过江通道等28个重点工程。媒体在报道这个会议时,评价说“再次吹响全省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抓项目谋发展的‘冲锋号’”。

事实也的确如此。截至5月8日,江苏220个省重大项目已开工复工175个,开复工率接近80%,其中交通领域续建的30个重大项目已经全部开复工;年初集中开工的1473个重大产业项目复工超过九成。

当然,稳住经济基本盘,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做:多措并举刺激消费,着力稳外资、稳外贸,加强要素保障,加大政策对冲和托底力度……从春到夏,可以说江苏全省从上到下都在铆足劲拼经济。

来自央广网的最新报道说,江苏省4月份进出口值达到3662.8亿元,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7.6%,实现了今年首次单月正增长。在新冠肺炎疫情境外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的大背景下,外向型经济大省传递出这个信号,真的让人感慨而激动。

按照这个趋势下去,江苏二季度的经济发展,定会有更多亮眼的表现,也必将为全国大局作出令人艳羡的新贡献。

4

再来说四个字,比学赶超。

这个词本不是个新词,但在当下的江苏,却有着新的内涵。

有一则新闻值得琢磨:4月27日,2019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省委党校礼堂举行。娄勤俭在会上要求江苏各地各部门都要拿出最好的状态,昂扬江苏干部不服输、不言败的斗志,弘扬勇攀登、争一流的精神,保持奋力拼、迎难上的劲头,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一场比学赶超。

娄勤俭强调的“比学赶超”,并不是寻常概念。他提出的“比”,是在困难考验面前比信心定力、比创新锐气、比斗争精神;“学”,就是要学复杂多变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和方法,最根本的是要深入学习新思想新理念;“赶”,就是要对标先进、精准发力、赶快行动;“超”,就是要把各地各部门的努力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推动全省整体发展的水平跃升、境界提升。

有专家分析认为,在疫情防控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困难挑战的大背景下,江苏强调“比学赶超”,显然有着其特殊的意义。“非常之时要下非常之功”,哪怕是经济实力强、人才资源多、发展环境好的发达省份,也不能掉以轻心。

再看看“比学赶超”给江苏各地都带来了什么改变。通过省内各市主流媒体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大家调侃的所谓“散装的江苏”,正加速“军团化”“协同化”“一体化”。

如前不久,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在苏州举行,并且签署了《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成为区域合作的“最佳拍档”,应该是这三座苏南发达城市“再上一层楼”的最佳选择。

5月7日至9日,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南京考察,有媒体评论说,“江苏‘双子星’,这是要组成最佳CP了”。

而在更早些时候,南通市党政代表团就开启了一趟江南之旅,跑遍苏锡常三市,并且和苏南三市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协同推进跨江融合。舆论普遍认为,南通不仅是想比肩苏南、追赶苏南,而且要融入苏南发展格局,进而成为全省发展的“新增长极”。

苏北也不甘落后。5月7日至8日,淮安市党政代表团也到宿迁和盐城考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考察的重点看,苏北各市正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农房改善、城市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今年的着力点,其“跑出优异成绩”的决心不可小觑。

“比学赶超”鲜明导向之下,江苏各地都憋足了劲。笔者注意到,南京市今年一季度实现了神奇的“逆势增长”,引来各方关注。但南京市却冷静地看到“工业发展上仍存在突出短板”,誓言要“以工业经济的进确保经济基本盘的稳”。苏州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创历史新高,该市不仅强调要“坚决守住外贸基本盘”,更直言“要把决战决胜的利器统统拿出来”,并且先声夺人把生物医药产业打造为“一号产业”。再看看镇江,4月28日该市召开产业强市大会,直截了当提出要“跑起来”,让产业形成连绵不绝的高大“山脉”。…………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江苏各地的这些“非常之功”,还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或许正是全省各地这股子拼劲,才让“比学赶超”这四个字在实践中更加生动精彩,也让更多美好未来值得翘首期待。

5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说,使生如夏花之绚烂。

夏天是活力四射的季节,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万物蓬勃的生机。

的确,接踵而来的各种好消息,让人想想都忍不住要开怀。譬如,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在完成援鄂抗疫任务后,江苏援鄂最后一批医疗队从武汉返回。某种意义上,这标志着江苏援鄂抗疫任务的圆满完成。5月15日下午,江苏大剧院以一场不同寻常的文艺演出“逆行者之歌”,拉开了重新开放的帷幕。这台屡屡催泪的演出,盛满了江苏人对最美逆行者、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据笔者所知,在援鄂的“苏军”中,除了医疗队伍,还有来自疾控、民政、公安和环保等多条战线的人员,总数达到3100多名。援鄂期间,他们共收治患者5500余人,其中重症危重症1400余人,累计治愈出院3400多人,圆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全部平安凯旋。

所有为湖北拼过命的人,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还有一个全省性的大会,则更令人振奋。4月22日,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在宁举行。据有关方面透露,这个会原本是计划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的,因为疫情而耽搁下来。那么,这个会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不妨看看主流媒体在报道时是怎么说的——

“要力争通过一年的努力,把那些‘跳一跳就够得到’的民生问题基本解决到位,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通过3-5年的持续攻坚,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有一个大的突破,民生水平有新的较大提升,走在全国前列;在此基础上再通过接续奋斗,努力创造江苏人民群众现代化的高品质生活。”

“风雨过后,彩虹更美。”这句感慨一定是建立在无数实践基础上的总结。

当然,抗疫仍未结束,江苏还需努力。现在,国际疫情形势发展仍然十分严峻,我国个别地区近来疫情又出现了反弹。所以说,只要有一个国家、一个省份的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就不能轻言完全胜利,更不能贸然鸣金收兵。

其实,江苏人都明白,大家所取得的每一次胜利、每一个进展,也都是阶段性的。这也正是中央提出的“常态化防控”要求的应有之义。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夺取“双胜利”,仍然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全省上下的奋斗主轴。

但不管怎样,我们都已经有了足够的理由,去尽情拥抱身边的这一切美好。更珍惜当下,更期盼未来。

这不,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即将开启。就让我们带着祝福、带着希望,把目光聚焦首都北京。

新的征程,已在我们脚下。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