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非共同抗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05-17 2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拾冠之)5月17日下午,中非共同抗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研讨会在南京召开,分为 “挑战与应对”“历史与现在”“文化与文明”“发展与合作”等四个专题,2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分享、线下研讨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介绍了一系列有温度、有深度、有厚度的观点和建议。

学术研讨会现场

在学术研讨会“非洲连线”环节,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津巴布韦公司经理魏伟,第29期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杨小冬分别介绍了媒体应对、经济合作、援助抗疫的相关情况。“在积极参与桑给巴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我们与当地卫生部、疾控中心、世卫组织官员等组成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应对疫情防控策略,期间,医疗队向桑方转发中国方案、标准等30多次。”杨小冬是本次研讨会唯一的援非医疗代表,他透露,疫情发生后,中非共同抗疫一直顺利进行,在驻桑总领馆的统一领导下,医疗队与驻桑中方机构一起开展防疫物资募捐及购买活动,并向并向桑给巴尔卫生部捐赠医用外科口罩等防护物品,价值10万美元,20万件防护物资。同时,在外交部、国家卫健委的组织下,连线国内专家和桑给巴尔医务人员进行远程培训、经验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抗疫效果。

第29期援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杨小冬“云端”连线,详细介绍援非抗疫情况

在探讨非洲疫情专题环节,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通过具体文献资料、大量数据研究、扎实理论思考,为中非携手抗疫提出了诸多的积极建议。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国家研究所所长、教授于文杰在研讨小结时指出,中国携手世界各国抗击疫情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在防控疫情蔓延的关键时刻,今天2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以国际视野、高阶思维对中国加强抗疫国际合作进行“云端”探讨,再验证了中国和非洲之间真诚的友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这一刻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办主任王云骏发言(图左)

在活动现场,南京大学华智研究院与中国江苏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实现双向赋能,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合作交流、砥砺学术思想,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南京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办主任王云骏指出,此次合作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通过智库影响力与媒体传播力的融合,产生了聚变反应的“新引擎”,希望今后共同谋划、策划、规划一批有能量、有力度、有高度的活动,并将这些最好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方法推广到世界各地。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表示,中国江苏网和新江苏客户端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提供常态化、长效化的优质服务,充分整合媒体资源,及时推送华智研究院重要活动、信息资讯等,为打造有地方特色、有全国影响的学术研究高地作出媒体贡献。

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国家研究所所长、教授于文杰进行研讨小结

据了解,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是南京大学和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联合组建的,作为国内唯一的为海外华人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的新型高端智库,致力于在世界舞台上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提出“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 在接下来的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该院将通过与中国江苏网新搭建的“智库媒”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知识、信息,向全世界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