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蔡任杰:交通强省 富民强企
——“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推出首场专访
2020-05-16 18: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访谈现场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交通运输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作为江苏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省级投融资平台,成立20年的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在“交通强省”方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访谈现场

5月15日,“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举行首场访谈,邀请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走进演播室,分享在实践中走出的“交控之路”,介绍企业在党建工作、营运管理、抗击疫情、智慧交通、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为、责任担当,畅谈江苏交通控股的未来发展蓝图。

八个“变”彰显“交控之路”硬核实力

经过20年的发展,江苏交控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交控之路”。蔡任杰表示,“十三五”以来,江苏交控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下,确立了“一主两翼、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发展布局,以高质量党建实现了“三个领先”。这条发展之路是在“十三五”战略规划落地实践中脚踏实地走出来的,喜获“八个变”的成效。

国企担当:疫情面前不退缩 扶贫工作显作为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影响巨大。蔡任杰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交控全系统平均每日1万名员工站在抗击疫情最前线。截至目前共投入一线查验人员62.55万人次,检查车辆1385.97万辆,检查司乘人员3236.94万人。设置218个匝道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累计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431条,免费放行疫情物资抢运车辆7.5万辆,确保道路畅通和疫情防控双同步,确保服务区经营保障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按交通运输部通知精神,2月17日到5月5日,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这一过程中,一方面针对江苏交控复工复产提出“三保三压三调一争取”思路,同时按照“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原则,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的出行服务环境。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蔡任杰介绍,江苏交通控股在扶贫工作中坚持“输血”“造血”同推进,“扶贫”“扶志”两手抓,“硬件”“软件”双提升。选派的2位挂职南房村、许圩村的“第一书记”投入帮扶资金840万元,多方协调帮扶资金2030万余元,实施了24个帮扶项目,顺利完成131户262人脱贫任务,对口帮扶的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均已达省定脱贫标准。

新平台、新技术 助力智慧交通融合发展

智慧高速提档升级、打破传统服务区定位、科学养护保障道路质量……“十三五”期间,江苏交控已主动积极布局智慧交通建设。蔡任杰表示,未来将着力构建形成“一优两转三保障”创新格局。

勇探新路扬风帆 夯实党建工作亮点频出

“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去引领、推动和保障。”蔡任杰表示,近年来,江苏交控党委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树立"五做五力”“五给五让"党建理念,围绕发展抓党建、围绕发展中的热点难点抓党建、围绕职工群众抓党建,构建了融合式、实效型党建工作新体系,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风正、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公司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2019年底,公司探索构建“卓越党建+现代国企”模式,着力围绕六个方面内容推进党建工作,亮点频出。

打破瓶颈谋求突围 创新改革解困局

今年是江苏协同推进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之年,也是江苏交控成立20周年。蔡任杰坦言,结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江苏交控发展现状、功能定位、发展愿景和实际需求看,正面临主业发展“三个不充分”、党建工作“三个不平衡”、可持续发展“三个不完备”的“三个困局”。为此,江苏交控围绕“四个新”积极“破局”。

蓝图加速描绘 发展未来可期

江苏交控把公司发展放在新时代、强国梦、全球化这个大坐标系里擘画未来,这与最新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里将江苏建设成为“全面高质量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省”要求不谋而合。

“强国有我”大型系列访谈节目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策划推出。系列访谈贯穿全年,将邀请江苏多个领域的嘉宾走进演播室,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生动展示全省上下贯彻落实新思想、全力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积极开展现代化建设探索的生动实践。

(本场访谈采编团队:薛澄 费念渠 丁峰 张梦喆 袁涛 郭蓓 王璐瑶 罗鹏 范俊彦 制图:曹羽 高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