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评论员: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2020-05-16 0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问题之所在,就是整改之所向。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认清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到专项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下真功夫硬功夫、见真成效实成效。

经过一年的专项整治,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今年一季度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有了明显下降。但要清醒地看到,目前的成效仅仅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在国务院对我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疫情防控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踩了“急刹车”的情况下取得的,许多隐患尚未根除,安全生产基础尚不牢固。总体上看,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仍不容乐观。我们必须以“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高度自觉和警惕,继续抓牢隐患排查、紧盯问题整改, 务求安全生产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过去安全不等于现在安全,现在安全不等于以后安全。实践表明,抓安全生产,最令人担忧的还不是在工作中发现了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是盲目乐观、心存侥幸,对已经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视而不见、置若罔闻,白白浪费掉解决问题的“窗口期”,最终造成伤亡和损失。在实现“开小灶”的任务后,我省被纳入全国三年整治的“大灶”,这是持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的契机。要紧紧抓住这次整改契机,把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一一查摆出来,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使我省安全生产水平、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走在全国全列。

勇于直面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在整治工作中,各地要按照全国三年整治行动的计划安排并结合自身实际,在查找隐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力气。隐患就是风险点,每一个隐患都有可能通向安全事故。海因里希法则认为,一个企业有300个隐患或违章,将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含1起重伤、死亡或重大事故。各级各部门在排查隐患、分析隐患时,要树立发现不了隐患就是最大的隐患、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也是成绩的工作理念,绝不轻易放过每一个隐患,想方设法排除每一个隐患,务求把重大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未发之时。特别是我省化工企业总量大、企业多、分布散,风险点多面广,在接下来的整治中,各地要重点排查风险源、逐个解决风险源,坚决防范化工领域的安全风险。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领域的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堵漏洞、补短板、求实效,坚决打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这场硬仗。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