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官塘河村:“小积分”擘画乡村治理“大蓝图”
2020-05-03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彤 记者 丁小玲)官塘河村地处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西北角,村里这两年抢抓机遇巧用创新,激发出村民投身村庄治理的内生动力,走出一条宜居乡村的“逆袭”之路。


干净整洁宜居的乡村环境

4月中旬,南京江北新区官塘河村一季度一次的社会治理红黑榜放榜和积分兑换活动在村中心的休闲广场上举行。30来户家庭代表拿着积分手册,兴高采烈而来,心满意足而归。

原来,从今年2月份起,官塘河村试点推行“社会治理红黑榜”制度,发动村民整理好自己房前屋后的“包干区”,组织党员、乡贤、退休老干部等组成“评分组”每月挨家挨户评比打分。同时,该村还给积极参加村里志愿服务、文体活动,以及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的村民额外加分。这些积分每季度都可以兑换生活用品,积分最高的前5名还会在村广场张榜公布。


积分兑换现场

记者了解到,南京江北新区官塘河村以家庭为单位实行积分制,每户积分由人居环境和村民自治两项组成。其中,人居环境评分是基础,每户每月100分,主要包括庭院内外的环境卫生等。村民自治则包括参与示范引领、环境保护、文体活动、建言献策及乡风文明建设等内容。每参与一次,最高可积50分。反之,若有破坏村居环境、影响村民和谐,甚至违法违规行为者,会予以减分扣罚,最高一次扣除500分。同时,官塘河村还联合了社会组织,每季度采购一些日用品,供村民用积分兑换。80分换两瓶洗洁精,90分换三条毛巾,120分换两瓶洗发水……


评分积分手册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官塘河村村民张学信说:“我拿了一百个积分兑换的这些产品,都是咱们老百姓很喜欢,也很实用的东西。所以,大家都很乐意把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搞得好好的。”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官塘河村村民王义春说:“我感觉身边的变化蛮大的,一些坏的习惯、乱扔垃圾都改变了,不但提升了自己,而且改变了周围环境。”


“社会治理红黑榜”制度滋养文明乡风

从做好“小我”到成全“大我”,村民积极参与乡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也让官塘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得到全面巩固。近年来,官塘河村抢抓南京江北新区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四好农路”、美丽乡村示范点、污水管网改造等政策红利,村内约20条主次道路升级为柏油路,整治580余处乱堆乱放,清除陈年卫生死角;基本完成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官塘河村从曾经“脏乱差”的偏僻村庄,变成了一座干净整洁的宜居乡村。今年,村里还打算整合45-65岁的留守劳动力,成立劳务服务公司,承接村内道路、绿化管护等业务,进一步拓宽村民和村集体的增收渠道。

南京江北新区个塘街道官塘河村党总支书记王超说:“村里面成立这个公司把各项事务资金发给老百姓,让老百姓亲自参与到村级治理当中,还能提高自己的收入。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都提升了。”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