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准新增、超前培育过江通道 南京都市圈跨江融合成“一体”
2020-04-22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涉及江苏的规划过江通道超40座。经统计,本次过江通道规划布局中,宁镇扬区域有29座过江通道,其中长江南京段98公里,规划24座过江通道,平均4公里不到就有一座。展望未来,专家对南京城市内部乃至整个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满怀期待,“这一批过江通道的建设,必将强劲助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有力支撑区域发展上新台阶。”

连接南北,城市内部协同发展

南京现已建成通过江通道9座,目前在建南京长江五桥今年底通车,和燕路过江通道2022年建成,建宁西路过江通道、仙新路过江通道2023年建成,龙潭长江大桥2025年建成。

根据最新规划布局,未来在长江二桥与三桥之间穿越主城区的29公里江面上,平均不到2公里就有一处过江通道。

南京为何需要这么多过江通道?数据显示,2007年南京过江桥隧日均交通流量为12.37万辆,2017年达35万辆,2019年则达38.9万辆。过江通道流量高峰持续时间也越来越长,其中长江隧道高峰持续时间甚至长达8小时。“现有过江通道相对城市快速发展的要求根本不足。”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近年来,南京江北新区动作频频,拥有了国家级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等“多区叠加”的优势,更对跨江交通提出了新要求。

“密集的过江通道布局,形成功能完善、互联互通、运行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既提升内部通勤能力,也将全面消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助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中设设计集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总规划师王莹莹对过江通道将促进南京城市内部乃至整个都市圈一体化发展非常看好,“现在谈到南京出行总离不开‘过江’,以后南京往北不再隔阂,这为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夯实了基础。”

记者注意到在纳入国家规划重点实施的过江通道中,大多是用于铁路或者轨道交通过江。比如,南京市域快速轨道过江通道,即18号轨道交通过江通道,它串联了南京北站、南京南站、禄口机场三大枢纽。南京地铁4号线过江通道是连接南京鼓楼区和江北新区核心区的重要通道。

“从根本上解决跨江交通难问题,需要大容量的轨道交通。”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长杨涛认为,包括新规划的13号线、14号线等,将从真正意义上解决跨江通勤问题。

融合发展,宁镇扬一体化高速推进

宁镇扬同城化是江苏省首个区域同城化发展规划。南京、镇江、扬州自古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发展相关,地处长三角西翼重要节点区域,区位优势明显。

《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宁镇扬区域的过江通道在省内占据重要比重。到2035年,江苏要建40多座过江通道,其中有29条位于宁镇扬同城化区域。在2025年前,江苏要重点建设13座过江通道,其中有8条位于宁镇扬区域。

针对宁镇扬区域过江交通布局,中设设计集团专家分析说,南京正处于江南江北全面融合发展时期,未来将打造首位度高的省会城市,城市内部过江需求将显著提升。所以南京布局优化的总体思路是“精准新增”,旨在通过过江设施格局的完善,进一步支撑南京首位度、支撑两岸跨江融合发展、引导南京中心城市的空间拓展。而镇扬两市现状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中排名稍后,城镇化率基本处于全省平均水平,但两市未来一体化趋势将愈发明显。所以对于镇扬区段,目前布局优化的总体思路是“超前培育”,重点培育同城化地区发展,完善通道功能和格局。

“镇江和南京的江南部分接壤,扬州与南京的江北部分接壤,过江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推进三座城市之间的跨江融合。”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峰表示,比如,在建的龙潭长江大桥直接把扬州与南京之间的道路“拉直”了,今后,人口、货物、交易将以最快的速度,奔驰在两地之间,宁镇扬通过龙潭长江大桥完全使三地构成了“黄金三角”。

“客观地说,较长时间以来,宁镇扬处于两条发散线,宁扬、宁镇的一体化一直在推进中,而扬镇的融合相对较慢,就是受制于过江通道。”黎峰说,未来有金山过江通道、润扬第二过江通道、润扬第四过江通道,包括即将通车的五峰山长江大桥等多条过江通道,镇扬一体化将迎来重要进展,宁镇扬一体化格局会真正拉开。

跨江协作,南京都市圈近邻变“紧邻”

南京都市圈横跨苏皖两省、长江和淮河流域,南京都市圈城市具有天然的区位纽带、产业纽带、文化纽带。目前包括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和宣城八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跨省都市圈之一。

2019年1月,南京都市圈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强调将南京都市圈建成一体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家级现代化都市圈。

不久前,备受关注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发布,“南京都市圈”频频亮相,其中明确,着力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进一步增强特大城市能级,充分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加快编制《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支持都市圈扩容,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近年来,南京与周边地区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便捷的交通也拉近了两地间的距离。

“公司很多同事都是南京人,现在交通方便,我们过上了双城生活,有人还在汊河买了房子,成了‘安徽人’。”安徽盛世高科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员工郭明超所在公司位于滁州市来安县,他说,每天,下班后会坐上公司班车,回到南京家中,同样有南京的同事就住在汊河。在安徽滁州,享受交通一体化便利的远不止汊河人,更多的滁州人可以乘坐高铁18分钟抵到南京南站。

南京都市圈包括多地,深化都市圈区域合作,交通被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如《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提到宁扬城际铁路过江通道,该线路的定位为南京中心城区与扬州及沿线地区间中、长距离出行的快速城际轨道交通,建成后,将方便扬州、南京与镇江居民往来。另据南京地铁集团介绍,目前南京正在推进宁句、宁滁、宁马等城际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紧密都市圈城市联系。“待江南江北以及跨江通道一一打通,相信南京都市圈会呈现出不一样的活力。”黎峰说。

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南京;南京城市;都市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