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地表最强市”为何要与“最年轻市”牵手?
2020-04-17 2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颖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正是走动好时节;虽有疫情,挡不住江苏各地澎湃的发展热潮。这不,最近几天,“地表最强市”与江苏最年轻市联手,又搞了个大动作——

4月14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率苏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宿迁考察,并参加苏宿工业园区拓园发展开工仪式、苏州宿迁两市工作情况交流会暨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这被宿迁当地媒体称为“苏州、宿迁两市合作共建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喜事,标志着‘双城记’迈向了更高质量的新阶段、更高起点的新征程。”

为何如此重要?

2019年,苏州GDP达1.93万亿元,同比增长6%,超过江苏省会南京(14030.15亿元)5000多亿元,位列江苏各地级市GDP榜首。在2019年最新公布的GDP城市排名中,苏州排名第六,远超众多省会,可谓“地表最强市”;

而“25岁”的宿迁作为江苏最年轻的设区市之一,虽然GDP落后于苏州,但近年来在电商等领域发展得风生水起,势头迅猛。尤其是苏宿工业园区,截至2019年底,累计吸引投资411亿元,完成纳税124亿元,成为宿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地表最强市”与江苏最年轻市有哪些不得不说的故事?

东风潮涨,苏宿携手

苏宿合作,要从2001年说起。

江苏南北发展水平差异巨大,1994年,江苏省第九次党代会正式提出“区域共同发展”战略。200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作出“南北挂钩”的战略决策,播下苏州宿迁携手发展的种子。

2006年,当时的江苏省主要领导指出,苏州和宿迁代表江苏的两个极,要重点帮助宿迁实现更大突破。苏州宿迁工业园区便是两市紧密合作共建的产物。

2006年11月,苏宿两市正式签订合作开发协议,12月苏宿工业园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园区规划总面积13.6平方公里,运作以苏州方为主。

开发建设启动以来,苏宿工业园区运行良好。园区内以可成科技为龙头的精密机械和以长电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双“百亿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园区“1+1+N”特色产业格局稳步形成。2019年,园区以占0.16%的土地,完成了宿迁6.5%的税收收入、7.4%的规上工业增加值、17.6%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2019年,为推动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江苏省委、省政府启动苏宿工业园区开展高质量拓园发展创新试点,为苏宿工业园区专门出台了“十条支持政策”,苏州宿迁两市签订拓园发展的合作协议。蓝绍敏一行此次行程之一便是参加苏宿工业园区拓园发展开工仪式。

宿迁副市长、苏宿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冯建林介绍,拓园发展新增远期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近期开发约7.75平方公里。拓园的首个基础设施项目——青海湖西路西延工程总长1.76km,计划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近期还将有10个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30.5亿元。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在苏州帮助下,宿迁先后建立6个南北共建园区,在近5年全省共建园区考评中均跻身前十位。苏宿工业园区作为全省第一家南北共建园区,经过13年开发建设,连续十年在全省共建园区考评中位居第一,截至2019年底累计吸引投资411亿元,完成纳税124亿元。

实际上,苏州与宿迁的渊源绝不仅限于南北共建。

资料显示,2011年4月至2014年7月,蓝绍敏曾先后在宿迁任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等职。从目前可查阅的报道来看,蓝绍敏在宿迁任职期间对苏宿工业园区就很关注,至今仍可搜索到不少调研、考察苏宿工业园区等报道。此次,蓝绍敏一行专门乘高铁赴宿迁,他说,感受到宿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在宿迁工作过、付出过心血的同志看到今天的变化,由衷感到喜悦。”

当天,两市还召开苏州宿迁工作情况交流会暨苏宿工业园区联合协调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深入谋划推进两市挂钩合作南北共建工作。会上,苏宿两市签订《2020年度挂钩合作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商务协议。

联手于双方而言意义何在?

以苏宿工业园区为代表的苏宿合作,究竟意义何在?未来又将如何规划?

且看一组数据。

苏宿工业园区工业项目投资占比、外资项目投资占比均达70%,亩均投资强度达500多万元、每平方公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亿元,单位土地财政收入在全省122家县级区域中排名第六、26家管理区中排名第二。

蓝绍敏认为,苏宿共建园区承载了时代使命,是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江苏探索”,也是推动宿迁加快发展、苏州加快转型的互惠互利之举。

两市携手对双方的意义则可在此次行程中领略到。

据报道,在宿期间,苏州市党政代表团深入苏宿工业园区及部分企业、社区等,学习考察了宿迁在推动产业发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蓝绍敏说,要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深化产业转移合作,全力确保苏宿共建园区特别是苏宿工业园区持续走在全省南北共建园区最前列。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表示,苏州对宿迁的支持和帮助,为宿迁经济社会发展、为两市长期合作、为全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乘风而起,满帆起航。未来,苏宿工业园区发展侧重点在何方?双方合作又将如何深化?

依据两市签订的拓园发展合作协议,苏宿工业园区将全力打造成为“两基四区”:苏州先进制造业域外产能基地、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产业化生产基地和产业升级的集聚区、现代新城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力争通过7至10年的时间,把苏宿工业园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域跨界合作园区。

2020年,苏宿工业园区定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工业销售收入增长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工业增加值增长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90%的工作目标。

蓝绍敏认为,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运作主体,要不遗余力复制“园区经验”,积极打造“2.0升级版”,完善联合招商和信息共享机制,力促更多项目成功落户园区。要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高产业层次,积极打造一批好品牌。

张爱军表示,苏宿工业园区要更加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与融合,重大项目招引集聚,产城融合深化突破,同时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促进两地产业、科技、人才等各领域合作交流。

各路CP枝繁叶茂,硕果可期

这个春天的约会,远不止苏宿一场。兄弟联手谋发展的故事,将结出怎样的果实?

不妨先来看看另一组CP“苏盐”。

2011年,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奠基仪式在大丰市举行,“开放再出发”的苏州和“两海两绿”的盐城正式组成“苏盐”CP,成为江苏省南北合作推动沿海开发的又一创新之举。

据了解,苏盐园区努力打造总部和产业链两端在苏州,产业链中端生产基地在盐城的地区间产业协作新模式,成为全省“飞地经济”发展的新样板。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海开发战略,持续建链、补链、强链,不断加快苏州“飞地经济”发展进程,深化苏盐两地产业链协作。

3月28日,苏盐园区举行2020年春季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8个项目集中开工,3个项目集中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达33 亿元,项目冲锋号声嘹亮。园区开发建设8年多来,带领着一批又一批苏盐人,在深化南北合作、推进产业转移、促进区域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开出累累硕果。

四月的江南,到处繁花生树,迸发生机。这个月,南通先后与苏州、无锡签署关于加强苏通、锡通跨江融合发展的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常州党政代表团来南京考察……一时间“苏通”“锡通”“宁常”各路CP纷纷涌现出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城市互动再次“热络”起来”,这反映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交流合作正在步入正常轨道。

“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智能制造、长江大保护等都是南京的名片。深化区域合作、加强联动协作,是南京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政治责任,也是发挥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辐射带动功能的必然要求。南京常州两地地域毗邻、人缘相亲。2019年,常州下辖的金坛区、溧阳市被纳入南京都市圈,进一步密切了双方联系,“宁常”CP初具规模。

随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等“任务书”和“路线图”的发布,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和徐州都市圈的发展再次注入活力。《苏皖(溧阳、郎溪、广德)合作示范区发展规划》更是圈出跨省CP,首次以县为单位、以生态为底色,推动省际边界地区一体化发展的新探索,再加上省内还有上海的“真爱”苏州、“北大门”南通,“北上海”盐城,与上海的CP遍地开花。

未来,区域合作必将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城市之间的结对发展、互相帮扶将更上一层楼。有理由相信,双“su”联手,必能结出丰硕的果实。

交汇点记者 颜颖 洪叶 吴琼

素材来源 各地日报、官微

图片 各地官微

值班主编 杭春燕

标签:工业园区;苏州;园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