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便利化法治化规范化 宿迁:精塑营商环境“看家宝”
2020-04-12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宿迁市3月18日召开招商云推介活动,签约项目27个,协议总投资297.6亿元。其中,中宇集团将投资百亿元建设光伏产品新基地。“对新项目在宿迁的发展充满信心。”董事长龙大强表示。

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宿迁发展实践的成功经验。宿迁将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为“看家宝”,聚焦便利化、法治化、规范化,致力打造更具效率、更加公平、更加亲和的营商环境,让宿迁成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热土。

聚焦便利化,

打造更具效率的营商环境

“真是太快了,本以为今天只是把材料交上去,没想到2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3月20日下午,江苏健谷化工有限公司股东索辉亚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增加消毒剂生产和销售的经营范围,宿豫区行政审批局办理大厅工作人员简化审批手续,实行容缺办理、审核合一,做到现场受理、当场办结。

让企业办事流程最简、时限最短,及时享受惠企政策红利,尽可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在宿迁,有大批像健谷化工这样的企业受益。

去年,宿迁在全国先行试点“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改革,建立“全链通”审批平台,将企业注册登记压缩至0.5个工作日以内;参与“城镇全覆盖不动产权籍调查示范”和“不动产登记共享相关部门信息”两项国家级试点,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集成共享现场会在宿迁召开;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推广“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机制,探索推行“一窗受理、套餐式办理”模式;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大力推进电子证照互认共享体系建设,重点推行涉企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上办。“宿迁速办”品牌越来越响亮,去年宿迁市政务服务事项的时限压缩比排名全省第一。

“我们加快推进‘不见面’办税服务,持续优化发票提供服务,推广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建立健全‘联系人’挂钩帮扶制度,落细落实各项税收扶持政策。”宿迁市税务局局长王月明介绍,该局去年大幅精简办税资料,70种证明类资料不需再报送,148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与推动提升行政效能同步,宿迁还着力推动惠企政策快落地、要素保障降成本,更具效率的营商环境正在实现。疫情防控期间,该市出台“惠企16条”、外贸“宿10条”、惠企招工“宿6条”等,从加强金融支持、降低用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等方面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聚焦法治化,

打造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

聚焦法治化,宿迁坚持把依法行政、依法用权、依法办事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全过程, 切实维护好企业生产经营秩序。江苏索富达无纺布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用口罩配套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后遇到资金短缺问题。银行机构主动上门提供2000多万元授信贷款。“放款快、利率低,还免抵押和手续费。”公司总经理凌峰说。

索富达无纺布及时获得授信贷款,得益于宿迁大力推进信用在融资服务领域的应用。近年来,宿迁加快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深入推进信用信息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过程中的共享共用,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浓厚氛围。截至去年底,宿迁城市信用监测排名一年提升38位、上升至全国第10位。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只是宿迁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在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方面,宿迁同样不遗余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去年全市专利授权量、商标注册量分别位居苏北第三、全省第八;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法税协作机制,去年审结破产案件87件,化解不良资产36.54亿元,盘活市场资源14.74亿元……

严厉查处落实涉企政策打折扣、搞变通的行为,严厉查处在为企服务时夹带个人诉求的行为,严厉查处滥用职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宿迁市市长王昊表示,将坚定不移为企业“站台”,真心实意、倾尽全力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发展,对于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及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让企业在亲商、安商、重商的环境中获得更好发展。

聚焦规范化,

打造更加亲和的营商环境

2月20日起,宿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帮疫情防控、帮复产用工、帮生产融资、帮问题解决,送保障物资、送优惠政策、送政务服务、送关怀温暖“四帮四送”助企活动。市领导带头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问题,定期召开百亿级项目建设工作推进联席会、重点企业解难帮扶工作会办会,组建一批专业能力强的服务专班,常态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市安排1095名工业战线机关干部作为“助厂员”,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驻点服务。

随着“四帮四送”助企活动的深入开展和惠企暖企政策措施的落细落实,宿迁各类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入发展正轨,全市1721家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列统的180家农业重点企业全部复工,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着眼一个‘为’字,做到主动作为、积极有为;着眼一个‘责’字,做到敢于担责、履职尽责;着眼一个‘优’字,做到服务优质、业绩优秀,打造更加亲和的营商环境。”在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张爱军掷地有声地说。

当前,宿迁各地、各部门坚持主动服务、用心服务、高效服务,做到“三个之前”,即想在企业需求之前、赶在企业受阻之前、解决在企业抱怨之前;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对于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少说不说“不好办”、多想多教“怎么办”,少说不说“你们办”、多想多说“我来办”,努力以过硬的能力水平、精湛的业务素质创出优秀的服务业绩。

去年,宿迁营商环境指数排名跃升到全省前列,在11项参评指标中有4项指标排名进入全省前三。今年,将对照各项指标全省设区市排名“保三争一”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全力争先进位,着力将营商环境打造成宿迁最具竞争力的发展要素。

本报通讯员 熊 磊 朱文军 洪 磊

本报记者 徐明泽

标签:宿迁市;服务;复工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