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时论:礼遇企业家,更要尊崇企业家精神
2020-04-08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南通、苏州两市在开大会时让企业家坐前排或主席台的新闻近日广受关注。让企业家坐“C位”,透露出什么信息?企业家怎样才能更好地坐“C位”?有形的“C位”给了,无形的“C位”如何跟上?

请民营企业家坐“C位”,这是对企业家的礼遇和尊重,有诚意更有深意。当今时代,凡是企业家受到尊重、企业家精神受到推崇的地方,经济发展就会充满创新活力。坐“C位”这一仪式,鲜明表达了地方对企业家和民营经济的重视和关心,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的创新创造,推动产业兴旺、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的浓郁氛围,值得肯定、应该点赞。

让民营企业家坐“C位”本不是新鲜事。2018年南京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就已出现过类似场景。为什么这一事件屡屡成为新闻?这是否恰恰说明它很稀罕,说明很多时候企业家坐不了“C位”。换而言之,民营企业家虽坐上了“C位”,但要获得“C位”该有的看待和对待,仍然任重道远。

“C位”意味着重视与关注,也意味着倚重和信赖。企业家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理应成为这个意义上的“C位”。江苏一直十分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重视发挥企业家作用。正是得益于这份重视与倚重,江苏民营经济实现了从“微不足道”,到与国资、外资“三足鼎立”,再到占据全省经济“半壁江山”的精彩一跃,一大批民营企业在国内多个领域成为领军企业和骨干企业,一大批优秀企业家迅速成长、崭露头角,成为新时代转型提质、率先发展的引领力量。

但也要看到,江苏民营企业还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问题。比如,有些地方仍存在“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现象。从中央到地方,重视企业家的要求反复地说、推出的政策举措也很多,但一些要求只落在“纸上”,而没有放在“心上”,一些政策仅落在“腰上”,而没有放到“脚上”,甚至有些政策变成部门寻租的工具。这说明,重视企业家,重视发展民营经济,不仅要让企业家坐有形的“C位”,更要让企业家坐无形的“C位”。这种“C位”,体现在落实中央政策不打折上,体现在营造公平良好的环境上,体现在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上,体现在减税降费不含糊上,体现在清除各类歧视性规定和做法上。

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座位排序的变化,反映的是政府观念的转变,也是发展思路的调整,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相信,随着整个社会对企业家、民营经济认识的不断深化,在看待和对待企业家问题上将会变得更加理性客观,企业家“C位”的制度化、法治化保障也将不断健全,到那时,企业家坐“C位”或许将不再成为新闻。

标签:企业家;企业家精神;礼遇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