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19名援鄂生态环保工作者平安归来
2020-03-30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江苏19名援鄂生态环保工作者平安归来

逆行勇士,筑牢医废处置最后防线

“胜利而归,不辱使命”“欢迎英雄平安归来”……3月29日上午10点,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的4名勇士回到南京。此前,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徐州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亦平安抵苏。至此,江苏19名援鄂生态环保工作者全部平安归来。

1个多月前,湖北的医疗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全面告急。疫情就是命令!1月31日,徐州3名专业人员星夜兼程奔赴荆州;2月5日,徐州再派4人急赴孝感;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工作队冒雪抵达武汉;2月16日,南京环保人再赴武汉……

医疗废物处置是阻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虽远离公众视线,但工作人员同样冒着与新冠病毒直接接触的风险。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主要负责收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三家医院的医疗废弃物。“出发前我们已经预想到任务比较重,但看到现场,还是很吃惊。当时,武汉一家医院的医废露天堆放在停车场的角落里,像一座小山。”南京援鄂医疗废弃物处置团队领队谢海洋说,每天,4人团队要完成300桶左右的医疗废物收运,每桶30公斤。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几家医院的医疗废物都做到了日产日清。在南京的迎接仪式上,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钱江深情地说:“你们作为江苏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支特殊队伍,圆满完成任务,为打赢湖北保卫战作出重要贡献,你们是江苏生态环境系统的骄傲!”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驰援武汉团队负责人张胜田告诉记者,“昨晚没睡好,作为领队,圆满完成了任务,把大家安全带回,心里很激动。”

“3月14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还继续留守,就是担心现场设备出现问题或者疫情有新的变化。”张胜田介绍说,一周多的时间,队员们对此次驰援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焚烧处置70问》将在近期出版,形成的政策建议《统筹谋划,构建我国重大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的应急体系》也将上报生态环境部。

谢海洋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环保人,我们能够为湖北战疫贡献一份力量,是多么的荣幸!”

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