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启东: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
2020-03-29 06: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底,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对启东创新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把最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中,启东交出高分答卷:3名从武汉返回的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未发生本地交叉感染,截至3月26日,已连续54天无新增病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启东市委书记王晓斌说,作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市),启东推出系列举措把病人留在家门口:创新构建“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变基层医疗服务“上转多于下转”困境,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医患共赢,让百姓便捷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全市县级医院门急诊人次总数、门诊均次费用、住院均次费用同比分别下降4.5%、1.2%、4.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同比增长5.3%。同时,群众自付医药总费用同比下降3%。

逆向问诊:龙头带动效应凸显

“施主任,您看看这个病例,是否考虑为急性心梗?”1月4日上午,通过启东市远程心电中心,合作镇无畏村村民刘辉的病历资料出现在启东市人民医院专家眼前。

刘辉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当天早晨突感胸闷,家人随即把他送到附近的第二人民医院。该院医生有点把握不准,立即通过远程会诊中心向启东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求助。数分钟后,市人民医院专家初步诊断为心肌梗死,指导接诊医生进行规范化转诊并第一时间启动胸痛中心心梗危急救治流程,整个过程控制在“黄金救治120分钟”内。

这样的远程会诊中心,启东已有7个,上连上海大医院,下接乡镇卫生院。启东市第一医疗集团理事长陆健泉说:“有了远程会诊,乡镇卫生院的医生一旦遇到问题,能随时请教专家,看病更有底气。”

启东按照“龙头带动、城乡一体、资源集约、技术共享、管理同质、发展同步”思路,以启东市人民医院和启东市中医院为龙头医院,组建两大紧密型医疗集团,成立7个管理中心和7个技术共享中心。“这一整合的最大好处是,真正实现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最后一公里’。”陆健泉说。

量体裁衣:药费支出减少

几个月前,一向身体硬朗的南阳镇武陵村村民杨健突然倒地不起,意识模糊,出现偏瘫症状,被家人送至南阳镇卫生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患者病情相当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于是迅速通过诊疗平台发送转诊请求。杨健被送进启东市人民医院,整个转诊仅用半小时。

几天后,病情得到控制,医生便建议杨健回到当地卫生院进行康复治疗。“医生始终为我配置适合的诊疗资源,让我看对病、看好病!”杨健深有感触地说。

“启东昔日门可罗雀的基层医院,如今告别人员、设备空转的‘不景气’,这一显著变化来自医疗资源整合后的分级诊疗。”陆健泉认为,没有医改,各家医院无法实现数据交换,只是一个个“信息孤岛”,最基层的医生掌控不了资源,资源也无法流动起来;医改后,大多数农村患者在基层就医,真正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

精准医疗:健康服务到家

打开启东市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中心”平台,血糖、血压……慢病症患者的身体指标数据被一一记录在册。

去年7月开始,启东组建市、镇两级慢病管理中心,下设心血管慢病管理中心、脑血管慢病管理中心、呼吸慢病管理中心、代谢病管理中心这4个分中心,主要为全市慢病老人提供医防结合健康管理服务。市级专家主要负责开展培训,带动镇级慢性病管理分中心提高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慢阻肺为先行试点,逐步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精准化管理,提高患者依从性和自我管理能力。

“平台根据患者身体情况定期提醒医生随访,患者可通过客户端预约多种医疗服务。”护士高玲玲说。打开后台,可以清晰看到每位建档老人的定位、就诊次数、接受过哪些服务。随访医生即时更新患者健康档案以供查阅,患者也可以通过微信远程预约特需医疗服务。

南阳镇南阳村的施汉冲对这项服务很是期待:“以前到医院做个血常规检查,也必须先挂号,由医生开具检查单后再去抽血化验,得花不少时间。平台投入使用后,可直接到慢病管理中心就诊,方便又快捷,相当于有个‘家庭医生’看护着我的健康。”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