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工业园区率先试水“10+N”模式 产业用地出让有了“期中考”
2020-03-26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 旭 沈佳暄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讯 25日,苏州工业园区一宗工业(研发)用地被苏州敏芯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竞得。这宗地块将采用分段弹性年期(10+N)挂牌出让模式,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又一“全国首创”。

分段弹性年期(10+N)挂牌出让模式是指,产业用地出让时,同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和《产业发展协议》。根据《土地出让合同》,政府先期出让10年期的土地使用权。10年出让期满,受让人需按《产业发展协议》履约考核,经政府监管方考核通过的,可以继续获得N年期土地使用权。考核内容包括投资强度、达产时间、亩均税收等。总出让年期不超过30年。

苏州工业园区国土环保局局长王学军介绍,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技术变革快、投入周期长,产业用地出让设置“期中考”,既降低了企业拿地的成本,又便于政府进行后期监管,实现了企业和政府的双赢。

目前,该项工作已被列入苏州自贸片区的改革创新任务清单,同时也是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让有限土地资源产出最大效益,苏州正积极探索包括分段弹性年期(10+N)挂牌出让模式在内的多项创新举措。在日前召开的专题研究会议上,苏州明确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即划定100万亩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保障线、实现100平方公里工业用地更新,到2024年,实现产业用地亩均税收提升30%以上。

(孟 旭 沈佳暄)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