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人踏青赏景、景区次第开放、政策帮扶给力……
2020-03-25 0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游人踏青赏景、景区次第开放、政策帮扶给力……

春回大地,旅游复“苏”进行时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3日,我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旅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18条措施,从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引导和推动文旅项目建设、促进文旅消费扩容提质等6个方面助力旅游市场恢复活力。

随着气温逐渐攀升,游人正纷纷走出家门,拥抱春天。

游人踏青,市委书记当“导游”

“景区客流限制500人,请游客戴口罩,测量体温,并出示二维码门票。”3月21日下午,南京不老村门口等待入园的游客排起长龙,山道上私家车停得满满当当。景区内的露营基地上,许多游客在树荫下搭起帐篷,享受春日暖阳。

省文旅厅3月19日下发《关于我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恢复部分经营活动的通知》。3月21日,扬州瘦西湖景区迎来景区恢复开放后的首批大型团队游客,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以扬州“1号导游”身份,带领游客领略“烟花三月下扬州”的别样风情。3月22日上午,来自南京的近100个家庭自驾出游,从市区出发,驱车近1小时抵达句容的花海;苏州市多个旅行协会组织30多名游客,前往常熟一睹春色;灌云县伊芦山梅园景区迎来39人的旅行团,踏春赏梅、畅游油菜花海……

我省各地景区回暖复苏,给奋勇战“疫”的医务工作者及家属带来切实优惠。3月20日,常州天目湖山水园正式开园,特意邀请溧阳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免费游览天目湖,并在湖畔种植署名纪念树。目前,天目湖作为对全国医务工作者免票的景区,开通医务工作者免票预约通道。

加强供给,景区旅行社次第开放

“近期,大部分景区开放,多数景点还有优惠,大家都很期待出游。”我省19日放开省内旅游业务后,途牛旅游定制师高真就踏上旅途,21日到达贵州安顺,22日到达黄果树瀑布,24日到达遵义,一路行进,探访各地风景名胜,制定旅行线路。

2月初,徐州旅游集散中心业务经理刘洋曾向记者表达疫情对旅游影响的担忧,“春节期间的旅游订单全部取消,仅仅春节七天就损失十几万元。”而3月21日早晨,刘洋向记者分享一家生态园照片,照片上的植物郁郁葱葱:“19日接到开放省内游通知,我们就开始整理产品,20日办理手续,经过验收,团队近10名员工全部上岗,正式复工。”

3月20日,时值春分,无锡田园东方蜜桃村迎来第24届阳山(网络)桃花节,与之相伴的第七届点花仪式开启“云直播”,为众多网友开启全新赏花体验,最高观摩人数近15万人次。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一年一度的“梨兰会”即将迎来最佳赏花期,200亩梨花搭配紫色二月兰花毯。苏州留园的玉兰盛开,淡淡幽香溢满石林小院。

连云港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月28日开放花果山等3家景区以来,截至3月20日,当地27个景区、9家星级旅游饭店、28家公共文化场馆恢复对外开放,118家旅行社和1家在线旅游企业恢复省内旅游经营业务。各景区共计接待游客42413人次,总收入51.3万元。其中,花果山景区共接待4235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6万元;西双湖景区共计接待8188人次,为开放景区中接待总量之最。3月17日,孔望山景区接待游客2100人次,为开放景区中单日接待量之最。

紧锣密鼓,政策帮扶力度强

2月6日,省文旅厅发布通知,暂退全省所有已依法缴纳保证金、领取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月14日,省文旅厅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出台“苏六条”,包括调剂安排1亿元纾困资金等,帮助江苏文旅企业缓解经营困难。

3月21日,省文旅厅发布《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包括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扩大有效优质供给等3个方面12条措施,推动供给侧再发力,为提升全省文旅消费水平全方位“保驾护航”。

除了省级层面的政策纾困外,我省不少重点旅游城市和旅游企业也纷纷发力,共同谋划产业重振。

南京3月17日发放总额为1300万元的“金陵乡村踏春行”消费券。扬州对旅游企业实施税费、租金、保险减免政策,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重点旅游项目引导扶持。宿迁暂退旅游服务质保金941万元,同时顺延旅游年卡有效期。淮安制定十条措施助力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特别提出整合交通运输、旅游景区资源,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直通车票价补贴等措施,提振旅游企业市场信心。

“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旅游业帮扶政策对行业具有重大意义,前期帮助旅行社、酒店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逐渐鼓励旅游业市场主体复工。由于广大市民存在旅游需要即市场需求,因此旅游业务放开对于旅游经营者和游客是一个双赢。”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印伟说。

由于疫情仍未完全解除,印伟也提醒,在开展旅游业务时,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来保证游客安全,“政府对旅行社复工需要做好检查和严格监管,旅行社需要建立灵活的沟通机制和应急预案,出现紧急情况随时应对,景区则需做好防疫措施,合理控制人流量。”

记者 颜 颖 沈佳暄

标签:景区;开放;帮扶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