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加剧了劳动力紧缺 “抢人”各有招,“留人”更重要
2020-03-23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 澄 沈佳暄  
1
听新闻

进入3月下旬,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快马加鞭,企业经营基本恢复正常,而受疫情影响比往年更加激烈的“抢人大战”也终于得到缓解。回顾这场多地动用了专车、专列甚至专机的“战斗”,有专家指出,疫情下的“人到用时方恨少”提醒了我们:“抢人大战”可以有,“养人之心”不可无。

抢人:线下“点对点”线上“云招聘”

3月7日,K4558次列车从陕西勉县向江苏驶来。这是勉县通过苏陕扶贫协作机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推动就业扶贫推出的又一趟免费复工专列,为江苏送来1036名农民工。“这趟就业扶贫专列,不仅及时解决了我县群众外出务工受阻问题,还解决了兄弟省市用工荒的问题,江苏企业高兴,我县群众满意。”勉县人社局局长陈国英感慨道。

3月9日,G52983次航班从贵州毕节飞雄机场起飞,机上67名乘客都是来自赫章县和六盘水市的务工人员,他们将飞往南通,开启“复工之旅”。来自赫章县的姜也很是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出门打工,也是我第一次坐飞机,真没想到还能用专机接我们上班。”

为了尽快满足全省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降低运输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江苏出资补贴,异地“抢人”,开辟“点对点”专线……一系列“实招”给返工者打开“绿色通道”。2月22日,南京市企业复工返岗专列申报平台上线,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可在线填报专列需求;无锡市已通过3次包机,3次专列,200余次包车的“点对点”服务模式,帮助50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顺利返锡。截至3月10日,江苏境内累计开行复工专列40列,累计组织航空包机27班,运送复工返岗工人超过15000人次。

线下“抢人”忙,线上更火热,江苏多地将线下招聘会转为线上“云招聘”,确保防疫招聘两不误。3月17日,在2020年江苏省泰州市总工会“春风行动网上就业创业招聘会”线上直播活动中,招聘企业打出各种“福利牌”;扬州大学举办的“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提供职位49471个,招聘会参与量已达96968人次;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的盛虹石化集团,通过“抖音”直播在线招聘,为求职者答疑解惑。

留人:多重政策“礼包”直击人心

“一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实质是对人力资本红利的争夺。”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付一夫告诉记者,人力资本是支持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他同时认为,“抢人”的效果立竿见影,但一个城市要想形成长期稳定的人力资本红利,关键还在于留人。

实际上,为了让企业放心、就业者安心,江苏打出“组合拳”。3月2日,江苏出台博士后“人才新政”,从博士后日常经费保障、提高科研创新项目质量、打通职业发展通道等方面准备了诚意满满的“大礼包”;南京对符合规定的落户申请条件的复工企业返宁务工人员,给予一次性落户积分12分的优惠政策;苏州扩大“人才贷”规模,针对市级以上领军人才创办的企业和人才个人,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

政府的“留人之心”有目共睹,不过,记者在近期随机调查了近50位返宁员工后发现,“成长空间”是大家更看重的指标。“住房、户口等政策确实吸引我,我要看自己有没有用武之地,和成长空间是否足够,绝非一处普通的居所。”一位年轻的企业员工表示。

员工的积极心态,正督促企业进行转变。常州天合光能一位负责人就告诉记者,公司为了员工的成长成立了天合大学,并在疫情期间推出多项线上学习课程,让员工在疫情期间也能进修“内功”。

江苏云学堂网络是国内企业培训领域的头部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公司来自不同企业的各类线上需求激增。公司CEO祖腾介绍,从2017年以来,云学堂在线化企业培训以每年100%以上的速度增长,一些企业学习项目在线化已接近60%至70%。他预计,疫情结束后,用户对在线学习会越来越适应,也更加能体会到数字化人才培养的价值,未来将保持较好势头。

换人:服务机器人站上“风口”

近期,位于泰州靖江市的江苏新萌芽智能纺织生产车间内,1200多台智能设备正满负荷生产。而偌大的车间里,只有1名工程师和十几名辅助操作工。

“按传统模式,目前的规模需要1000多名工人,经过智能化改造后,只需100多人。”公司董事长张志伟介绍,目前企业智能化生产的运行效率是自动化流水线企业的8倍,在很多职工未能返岗时仍能够正常生产。由于生产效率高,很多国内服装品牌和零售巨头纷纷将订单转到新萌芽。

在制造大省江苏,面对疫情,很多像新萌芽一样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化“危”为“机”。“和往年‘用工荒’不同,今年‘机器换人’的需求变得更加务实和迫切。”国泰君安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很多劳动密集型的行业,“机器换人”已推进多年,今年的疫情则让服务机器人站上“风口”,“服务行业的‘机器换人’可能意味着更多机会。”

此次疫情中,服务机器人在体感检测、配送、消毒杀菌等场景中的大量应用,可有效替代人工作业。由江苏科沃斯参与投资的钛米机器人,就是最早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的机器人企业。在湖北一线医院的具体消毒应用中,人工消毒12小时的工作,钛米消毒机器人只需2小时即可完成,不仅6倍于原有消毒模式,杀毒灭菌效果更是达到99.999%。

“此前,服务机器人行业一直有着无法掌握核心技术和推广普及困难两大痛点,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推广成为当前行业发展的最大阻碍。”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处于成长期,2019年,全球和中国的服务机器人行业规模分别为94.6亿美元和22亿美元,这次疫情则进一步打开了市场的成长空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 澄 沈佳暄

标签:招聘;点对点;云招聘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