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堂特殊的思政课 ——江苏师范大学组织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0 09:31:00  来源:理论之光  
1
听新闻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思政课!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让青春梦想在民族复兴的潮流中尽情绽放!”观看完“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18历11班的邵淦同学激动地说道。

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时刻,3月9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共同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是为了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磅礴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加强弘扬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民族精神教育。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等四位教授,深入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大课堂’与思政教学的‘小课堂’同频共振,一堂优秀的思政课,更应该向学生传递理想和信念,留给学生一生的影响。”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秀雪教授表示。

在本次“思政大课”中,四位教授透过中国正在发生着的火热实践,将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案例转化为鲜活课堂,既蕴含丰富的理论知识,又与新时代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紧密结合,引发观看师生的强烈共鸣。

“在这次疫情中,涌现出一大批最美‘逆行者’,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与力量担当起抗击疫情的时代使命和责任。”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19地12 班严宽同学表示。抗疫一线涌现出的动人故事深深感动着广大师生,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这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这是一场思想的大洗礼。大难面前,大爱彰显,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用奋斗的青春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教育科学学院王淑文副书记谈及她的感受。

“同学们在课后讨论中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对身为中华儿女的自豪!”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为良教授说。这是一堂传道、授业、解惑的思政课,也是一次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思想之旅,更是一场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的青年大学习。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江苏师范大学积极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抗击疫情的战线拉进了网络课堂。教师紧密结合当前抗击疫情形势,将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作为教学案例科学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为全校同学讲出有时事温度、理论效度和价值深度的思政课。“通过把疫情防控知识融入网络思政课堂,这一形式瞄准了广大青年学生的兴趣点,对于我们更好地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提供了有力样板。”对此,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石海兵表示。

标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责编:徐晓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