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复工两手抓应对得宜 工信部联络员工作组肯定江苏复工复产工作
2020-03-08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第二工作组一行日前来到江苏,前往泰州、南京、苏州等市调研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暴发以来,苏州工业园区企业苏净集团两款产品投入武汉抗“疫”一线。作为专业生产医疗设备的企业,苏净安泰公司为大通、金杯、依维柯、福特全顺等12家车企的多个车型配套500多台车载负压净化装置。1月底,苏净集团向武汉协和医院、火神山医院定向捐赠生物安全柜、洁净屏。2月底、3月初,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康圣医学检验所共配置23台生物安全柜,供核酸检测用。“苏净集团全力支援防疫工作,承担了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工作组这样评价。

2月6日,工信部向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下达生产30台负压救护车的紧急任务,要求2月15日前交付武汉疫区。苏州金龙接到任务后,克服人员调配、原材料短缺等困难,加班加点生产,首批20台负压救护车2月13日交付完成。

工作组认为,苏净集团、苏州金龙客车勇担社会责任,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转型生产,在生物安全柜、救护车车载负压仪、负压救护车等防疫关键急需设备上为武汉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公司重要项目订单全部开工,半月之内复工上岗率超过70%,复工达产率超过90%,子公司复工率在80%左右。”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奇表示,企业复工顺利得益于疫情防控得当。公司严把人员出入关,从源头识别、严控进出人员,同时实行网格化管理,全面掌握员工建档立卡、复工上岗情况。

工作组组长、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徐春荣肯定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该公司疫情防控特色鲜明,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提前预判,成果显著,达产率高。

3月7日,工作组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状况。面对突发疫情,南航校医院紧急成立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订20多份各类防控预案和工作措施,后勤集团开发“食堂就餐追踪系统”,实现特殊时期师生用餐过程可追溯。同时畅通报送渠道,设置“i南航”APP、信息日报告制度、疫情大数据分析系统三道防线,为精准防控提供数据支撑。

复工方面,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停课不停学”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搭建网络平台,建设线上学习资源。2017级冯薏儒同学在线上学习《国际商法》课的内容后说:“老师结合疫情和国际商法内容,为我们上了生动又深刻的一课。”

深入一线走访复工企业,点对点帮助解决困难,是工作组在苏期间的工作任务之一。3月1日工作组专程赴扬子江船业集团,现场考察船舶建造情况。

“7月起,国际海事组织将对交付的新船强制执行符合HCSR的规范,公司原计划上半年交付的14艘新船不符合这一强制规范。如延后至7月1日以后交付,将会对这14艘船的合同履约造成较大影响。”新扬子造船副总经理吉宏飞反映。工作组研究认为,当前首要工作是力争按期交船。建议扬子江船业集团针对存在履约风险的14条船舶制定“一船一策”,优化生产流程,组织调配各方力量,全力确保按期交船,争取将存在履约风险的船舶数量降到最低。经共同研究,13条船基本确定按期交付,仅剩1条4.5万吨散装货船仍存在延期15-30天交船的风险。

工作组还发挥协调机制,帮助做好跨省市、跨行业协调工作。3月1日,工作组来到靖江工业园区,帮助江苏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协调杭州杭氧低温容器有限公司派员检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核心部件大法兰受阻难题。通过召开各方现场协调会,当天下午,大明重工即与杭氧完成协调,安排解决住宿问题。4日,杭氧检测人员进厂工作,确保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按时间节点要求开展。

在苏州调研时,苏州的“复工通”平台引起工作组的关注,并被作为经验写进工信部复工复产联络员工作日报。苏州市率先出台“苏惠十条”,打造移动端综合服务平台“复工通”,充分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截至2月底,“复工通”累计访问量超260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

苏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复工通”平台加快推动企业员工返苏返岗、助力复工企业开展信贷融资、及时响应企业交通运输需求等,为2868户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365.52亿元,对1892户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减免利费3.87亿元,累计响应企业包车需求73辆,运输1135人次,有力保证了全市企业复工人员安全返工返岗。 本报记者 颜 颖

标签:复工;工作组;疫情防控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