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久别重逢,他们并肩战“疫”在一线
2020-02-28 06:1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千里之外的严重疫情,让江苏大地医护人员迅速集结、驰援黄石。曾经的同学、师生、朋友,因同一个目标在这里重逢。但因为疫情,他们还没顾得上好好叙旧。

“作为一名战士,我是您合格的兵!”

“他做过我的副校长、做过我院长,现在又成了我的指挥长。”2月19日,江苏省援黄医疗队阳新分队队员、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徐红,遇到了随前方指挥部到阳新慰问的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南医大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既开心又激动。

2010年进入南医大护理专业学习的徐红,虽然只听过几回“鲁校长”的课,仍然有深刻印象,“鲁校长学识渊博,认真细致,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为之奋斗的目标。”毕业前的实习在南医大二附院,这时鲁翔是徐红的院长。2014年本科毕业时,亦是鲁翔为她的学士帽拨穗。

疫情让徐红和老师2月11日在南京禄口机场重逢。“一开始不知道鲁校长来了,我个子矮,正好在后面,看不到,人又多,声音比较嘈杂。”徐红说,登机时看到鲁翔,瞬间忐忑不安的心就没那么躁动了,“很多人跟我一样是‘90后’,到一线,心里说不害怕、不彷徨是不可能的。看到熟悉的脸庞,就会给你一种信念、一种力量——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同事,我的老师,我的校长在,不孤单。”

2月28日,徐红将第二批进入隔离病房。这些天,她在查疑似组,每日到阳新各定点医院、托管病房巡查。因为随时要和病毒遭遇,危险也并不小。正是在徐红们的共同努力下,阳新的疫情防控形势正在趋好。憧憬归乡时,徐红说这次一定要与鲁翔合个影,“要是回去了,我想我能骄傲地跟他说,我没有丢南医的脸,没有给您丢脸,作为一名战士,我是您合格的兵!”

意外、又不意外的志愿者“姐妹”

“吴老师,你也来黄石了?我们好有缘啊。”来黄石第四天,省人民医院门诊诊疗室副主任护师吴爱萍收到了一条特别的问候信息。给她发信息的是省肿瘤医院放疗科陈燕护师。“是啊,你也来啦,抱抱!”当天,吴爱萍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驰援黄石的信息,才得知好友陈燕也来了。

2月11日,两人同时加入江苏援黄医疗队。互相微信问候后,两人至今没有见面,“非常时刻,又非常忙碌。等疫情过去,好好聚聚。”吴爱萍作为医疗队物资组一员,忙碌在物资筹措、整理、分发的第一线,为前线的战友提供保障。陈燕是在黄石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工作,2月26日她的工作时间是从凌晨1点到上午9点。“很辛苦,但很有意义。”陈燕说。

吴爱萍告诉记者,她和陈燕曾一同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又因为爱心而成为好友。吴爱萍是省人民医院一名仁医志愿者,曾号召发起多场志愿活动,“2018年,我所在病区一个小姑娘因病截肢了。陈燕带着礼物、好吃的来医院陪伴她、开解她。”陈燕在工作之余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她们都说,在黄石见到彼此,“一点都不意外。”

师徒“三剑客”联手击病魔

黄石阳新县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三位江苏来的医生既是同行,又是师生。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阳新县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副指挥长李小民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战,如愿赴鄂。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谢永鹏听说导师上前线,立即追随其一同抵达,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卜林则是在前往黄石的车上得知导师和师弟也在同向逆行。

2月14日,谢永鹏作为第一批队员进入重症ICU,每日两次视频连线导师与师兄,汇报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及治疗经过,而李小民及卜林则在会诊中心给他出谋划策。“三剑客”的默契及高水平的诊治,使ICU内的多位重症患者陆续康复出院。

卜林说,这次能够和导师在抗疫的战场上重逢,感到很高兴,“高兴的是可以跟他一起并肩作战,时刻聆听他的教诲。然而也感受了压力,必须尽心尽责,才能不给导师丢脸。”能与导师、师兄并肩作战,谢永鹏感慨,“导师亲自带领我们冲锋上阵,关心到患者的每一项检查及用药,关心着每一个患者的心理情况。在援鄂抗疫期间,我跟在导师和师兄身边,从他们的身上所学到的一切将使我受益终生。”

同窗好兄弟“疫”线好战友

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牛常明和苏大一附院心外科(ICU)副主任医师华菲是黄石战“疫”一线的同窗好友。1997年,陕西人牛常明和华菲一同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二人性情相投,成了朋友。

牛常明眼中的华菲立志成为心外科医生,好学、执着,终于如愿以偿,“生活中幽默、有趣,和他相处是一种快乐。”华菲评价好友说:“牛常明刻苦、钻研,是同学中的榜样。”二人曾一同在西安交大一附院实习,后又不约而同落户江苏。

“这次在黄石相遇,只能说我们太有缘了。”华菲说。到黄石后,牛常明在黄石市中医院重症病房工作,华菲负责黄石市矿务局医院的患者,“偶尔在酒店门口碰面,匆匆说上几句。”

2018年7月,华菲被派往新疆工作,2020年年初刚刚结束援疆回苏州。疫情发生后,牛常明向医院请命上一线。而刚结束援疆的华菲犹豫了一下,“毕竟离家一年半,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看到朋友圈里,徐州的一位和他一同援疆的同事已经抵达武汉一线,他立刻向医院请战。

2月11日,牛常明和华菲在机场相遇。“没说什么特别的话,看到彼此我们一点都不惊讶,这是我们的默契,更是作为医生的使命。”牛常明说。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