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壮观!南京长江五桥节后第一“吊”
江苏8个过江通道工程全面复工,沪通大桥、五峰山大桥、南京五桥力保年内通车
2020-02-26 08: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桥梁正在不断的变长。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5日中午,江边细雨蒙蒙,南京长江五桥南塔两侧,对称的两块巨型钢梁同步起吊,这也是五桥复工后首次吊装施工,预计整个主桥将于6月份合龙,力保完成年内建成通车的任务。记者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截至25日江苏在建8大过江通道工程全面复工。

记者 石小磊 文 陈金刚 摄

看现场

桥梁不断“长”出,6月份主桥合龙

上午11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江心洲岛南部的五桥施工工地。站在江边放眼远眺,五桥的三座桥塔在烟雨中朦胧可见,每一座桥塔上斜拉索正有力地拉住对称的一段段钢梁,如同桥塔的“腰”上长出“翅膀”。

紧邻江心洲的南塔下,运梁船载着一块重达407吨的巨型钢梁已在江面准备就绪。“大约12点开始起吊,吊起高度50米左右,对称的另一块梁同步起吊,这样才能保持平衡。”南京市公建中心桥隧一处处长沈斌指着江中心的那块“巨无霸”向记者介绍。

船上的“巨无霸”是南塔悬臂吊装的第11对梁段之一,梁段长14.6米,宽35.6米,高3.6米,重达407吨,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的总重。

下午2点半左右,对称的钢梁吊装到位,远远望去,桥梁一下子向两侧延伸了一大截,3座桥塔离“牵手”又更进一步。吊起的钢梁上,工人开始进行焊接、拼装,整个过程需要10天左右。

南京五桥主桥是世界上跨径最大的钢混组合索塔斜拉桥。主桥上,像这样的梁段,一共有20对,也就是40块,目前已经完成10对吊装,进度过半。后续依次还将进行北塔第11对、中塔第11对梁段的吊装,并逐步实现南北边跨合龙,最后实现中跨合龙。

“这是南京长江五桥春节复工后的首对梁段吊装施工。受疫情影响,五桥的进度被延后了半个月左右,我们正在科学调试、加强投入,将耽误的时间尽快赶上来。”沈斌说,预计主桥将于6月份实现合龙。为了达成年内建成通车的目标,五桥夹江隧道左线掘进、五里桥互通灌注桩在春节期间连续施工,力保年底建成的目标不受影响。届时,从江北五里桥到河西江山大桥,一路没有红绿灯,10分钟可实现快速过江。

看江苏

8个过江通道全面复工,年内要通3个

从隔江相望,到融合发展,江苏过江通道正进入前所未有的高密度建设阶段。从最下游的沪通长江大桥,到最上游的南京长江五桥,8个过江通道工程在“防控、建设两不误”的强力推进下,已经全部复工。沪通长江大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和南京长江五桥3个年内通车项目正加紧赶上进度,确保实现年内建成目标。

沪通长江大桥计划年内建成。目前在对大桥水上栈桥平台、主塔附属设施进行拆除,对桥面伸缩缝配套工程、公路及铁路桥面清理等后续施工。

五峰山长江大桥计划年内建成。2月22日全面复工,目前正在进行铁路桥面道碴摊铺工作。

常泰长江大桥2月18日进入沉井夹壁混凝土浇筑阶段。计划年内将主桥2个沉井下沉至设计深度,为明年开展上部工程施工做好准备。

龙潭长江大桥目前正开展南塔施工。“两塔两锚”4家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已进场。

南京4个过江工程除今年通车的南京长江五桥外,南京市公建中心负责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和燕路过江通道、仙新路过江通道也全部实现复工复产。其中,和燕路过江通道正在进行大型盾构施工,与之相配套的浦仪公路夹江桥正在进行钢梁吊装。

■链接

江苏重点高速和铁路工程全面推进

据省铁路集团通报,目前南沿江城际铁路、连徐高铁、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盐通高铁、沪通铁路一期均已复工,并将在月底实现所有铁路工程复工复产。

记者还从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获悉,该局负责的11个重点工程均全面复工。常宜、溧高高速公路正进行路面和附属工程施工,向今年建成通车目标发起冲刺,宜长、高宣、溧宁、五峰山接线、苏锡常等高速公路和京沪高速沂淮段、淮江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在防疫安全线内高质量高效率有序复工,加速补齐过江通道、出省通道和主通道扩容短板,努力实现以重大项目建设对冲疫情影响、促进全年经济增长的重要目标。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