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舒:火线上,我们就是“江苏形象”
2020-02-26 0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1
听新闻

刘舒,现任东海县人民医院重症室护士长。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面对武汉突发疫情,她第一时间带领ICU全科人员提交请战书,并作为连云港市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奔赴前线,2月19日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病区,几天前的一个深夜,有一位重症患者病情突变,马上要拔管插管,过程中经常会发生气溶胶喷溅。按操作程序,应当先去护士站,在护目镜上再戴一层护面屏等加强防护。但情况危急,容不得多想,当时刘舒正在病床前,第一时间直接就上了,抓住了抢救的黄金时间。

回想惊险一幕,刘舒才有点“后怕”:“根本来不及想其他,在我们眼中,他就是一个立刻要抢救的患者,不是一个传染患者。”

37岁的刘舒在ICU工作多年,但这一次她坦言“不一样”。“以前大多是外科重伤、手术台下来的或者其他疾病进ICU,传染病的很少。”

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是武汉市五个集中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医院之一。与死神较量,ICU的高风险、高强度可想而知。“武汉当地医院的同行都已经坚持了那么久,就盼着江苏援军到来,我们干得怎么样,就是她们眼里的‘江苏形象’。”刘舒说,现在武汉的医院都缺护工,她们15名队员还主动干起了护工的活,扫地、消毒、清运垃圾……什么都做。

最近几天,病区里陆陆续续有患者出院,这是刘舒感到“最幸福”的事。2月19日,一位女患者出院后录了一段视频发给她:“以前觉得护士就是打打针发发药,现在才知道,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生命。”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采访;icu;武汉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