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736名青年学生志愿者在线辅导医护子女 28所高校组建“最强家教阵容”
2020-02-23 06: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阿拉伯飞毯到嫦娥奔月,人类原来是这样探索上天的呀!”2月21日晚8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隐身就是看不见吗?》公益课程开课。在这个特殊假期,江苏省高校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团省委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的倡议,全省28所高校招募3736名学生志愿者,为1276名医务人员的1280名子女提供线上辅导等志愿服务。

为辅导高三学生,他们刷起高考题

最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四学生王小珂、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侯雨薇成为连云港女生骆亭含的家教老师。骆亭含读小学四年级,爸爸骆继业是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2月9日驰援武汉。“她们和孩子视频聊天辅导,像姐姐一样,孩子很开心。”骆亭含妈妈说。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450余名学生志愿者报名为“逆行者”子女提供公益家教,每名志愿者对接一个孩子一门课,以“多对一”方式为120名医务人员子女组成“最强线上家教阵容”,其中前往湖北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有21人。

东南大学100余位志愿者与驰援一线的医护人员家庭结对。南京后宰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赵琪的孩子张嘉阳是一名高三学生。孩子的父亲正在国外出差,短期内不能回来。当奔赴湖北的请愿书放在赵琪面前时,她还是毅然写上自己的名字。

对志愿者来说,高考备战辅导是一个挑战。但信息刚发出去,就有近20位志愿者争相报名,负责人最终挑选3位志愿者。为了备好课,他们重新刷起高考题。志愿者为张嘉阳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直击他复习中的困惑点与薄弱点。在这些哥哥姐姐的陪伴下,张嘉阳焦虑的心情逐渐舒缓,增强了信心。

28所高校量身定制专业课程

发出倡议后,团省委推出“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面向江苏省内医务人员(含援鄂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学业帮助和亲情陪伴等服务。

活动启动之初,团省委对省内医务人员子女需求进行细致摸排,重点联系15所师范类和医科类高校进行专项对接。

“没想到报名人竟然这么多。”南京师范大学负责此项工作的团委老师说,他们一天内收到1000余份报名表。随着江苏支援湖北力量的不断增强,医务人员子女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众多高校建立起志愿者储备库,集结志愿者随时准备“上岗”。

为提升志愿者的在线服务专业化水平,各高校均作出有益探索。南京师范大学为志愿者发放电子版工作手册,明确志愿者工作内容、职责;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邀请专业教师及附属幼儿园教师为志愿者开展线上专题培训,3名学生志愿者与2名指导教师对接一个学前儿童,为每个儿童量身定制课程。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办学特色和学科资源,为孩子们开设航空航天科普公开课直播课堂以及绘画、书法、声乐线上教学课堂,同时,学校遴选组织20多名留学生志愿者,为孩子们提供英语口语辅导;徐州医科大学发挥学生专业特长,为医务人员子女开设卫生健康课。

传递光和热,也收获感动和成长

“李老师,你知不知道我妈妈去了哪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志愿者李量听到小朋友的提问时不由得一愣,以为家人没有告诉小朋友实情,可是下一秒,小朋友骄傲地说:“我妈妈去武汉支援了,她是个白衣天使!”李量看着他的笑脸,感受到孩子发自内心的自豪。“我们青年学生要主动和医务人员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每每跟小楠的家长沟通时,我都会对他们冲锋在前的勇敢表达敬意和感谢,但他们总会说这是职责所在。”东南大学志愿者唐诗说,“作为志愿者,我们的职责就是好好备课,认真辅导每一节课,这一点点疲惫与逆行的白衣天使相比,实在不值一提。”

许许多多的江苏高校青年在屏幕另一端,发挥自己的专长,守护“白衣战士”的后方。同时,他们也期盼着春暖花开时,可以与线上辅导的孩子在线下相逢。

记者 杨频萍

标签:高考题;学生;志愿者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