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铜山: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2020-02-23 0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7日,位于徐州市铜山区的徐州高新区启动“云招商”,通过“屏对屏”的方式,对4个重点项目进行网上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涉及工程机械、半导体、自动化设备、智能装备研发制造等领域,总投资51亿元。

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表示,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加速键”,在从严从细从实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作为经济强区,工业是铜山立区之本,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是一个大考题。铜山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实现群防群控,织密一张“防护网”。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初,铜山通盘考虑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迅速制定有关方案。1月27日,发布《给企业的一封信》,提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同日出台网格化防控工作方案;2月3日发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指导企业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准备。

“网格化管理,也为快速复工复产发挥了关键作用。”徐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李兆海说,2019年下半年,他们把全区644家企业按位置、规模划分为22个网格,明确由24个部门牵头,指定网格员为企业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各网格员即刻成为排查员,逐一核查企业花名册,精准了解每位企业员工动向。

格利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70%以上产品出口国外,按时完成订单交付是保住市场的关键。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艳娟很感激,高新区的网格员张志永主动上门,协助他们在2月10日前完成复工备案。“现在把影响降到了最低,我们有信心用半年时间把损失补回来。”张艳娟说。

截至2月19日,徐州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6%。而在高新区外的各镇(街道),同样加快复工。“现在上岗的员工虽然只有平时的70%,但大家鼓足劲,保证手上1.6亿元的一季度产品订单按时完成。”位于柳新镇的江苏四方锅炉有限公司董事长段绪强说。

受疫情影响,饲料、屠宰企业停产,导致养殖业遇到严峻挑战。铜山加快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目前,7家屠宰企业全部复工,23家饲料企业22家复工,同时通过网上申请的办法为企业和养殖户办理区内和高速车辆通行证,养殖业很快走上正轨。

防疫物资缺、用工难、融资难、上下游产业配套难等问题是当前复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2月5日,铜山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25条政策意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融资成本降低、降低政策性银行利率水平、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减免中小企业税费等,让中小微企业吃下“定心丸”。

江苏米沙瓦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为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在铜山农商行申请贷款200万元,用于流动资金周转、购置原材料等。银行方面与企业主动对接,提升企业贷款授信额度至500万元,同时将利率由7.75%降至4.15%,预计一年能为企业节省利息支出7.2万元。“加上新增设备给予15%财政补贴等利好政策,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公司总经理姜旭说。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农民工就业难,铜山建立企业用工清单和务工人员求职信息清单,并将符合条件的岗位信息,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推送到求职者手上。铜山区人社局就业管理处主任王志刚介绍,预计到2月底,铜山将发布各类就业岗位6万个以上,达成就业意向3万人以上,实现成功就业1.5万人以上,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在铜就业1万人以上。

招商引资“不断链”,项目建设“不断线”。铜山综合实施项目包挂制、“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加速、竣工即投产”项目推进机制和一个窗口办理、一个工作日办结、一分钱不收“三个一”项目服务机制,不断加快项目建设速度。目前,万达回转机械、华越微创介入医疗器械、天成智能座椅及轻量化车身等34个重大项目纷纷开工建设。

记者 秦继东 王 岩 通讯员 徐尚魏

标签:复工;铜山;新区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