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血昆山”再掀项目建设热潮
125个项目签约开工总投资1488亿元
2020-02-21 06:3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2月20日上午,昆山市2020年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举行,125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热潮迭涌。

“今天,昆山举办重大项目签约暨集中开工建设推进会,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生动体现了昆山永远‘争第一’‘创唯一’、奋勇争当热血尖兵的干劲、闯劲、冲劲。”出席仪式的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苏州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擦亮‘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为大家提供‘至高服务’,做企业最需要做的事,做企业做不了的事,做营造最优生态的事,全方位支持海内外企业在苏发展壮大,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本次重大签约项目共有47个,投资总额617亿元,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中开工的78个项目6月底前均可以开工,总投资871亿元。

三一全球工程机械研发中心是此次新开工的项目之一。三一集团董事、三一重机董事长俞宏福深有感触地说:“三一重机扎根昆山15年,昆山政府部门始终能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为此,三一集团决定在昆山再投120亿元,打造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不管面临什么形势、面对多大困难,昆山要始终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精气神,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最前列,始终做标杆、做示范。”2月16日,蓝绍敏到昆山调研督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时强调,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昆山要勇当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热血尖兵,为苏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昆山现有制造业纳税企业近3.2万家,外来人口多,经济体量大,怎样才能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抢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昆山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一着不让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为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应复尽复”。

就在2月20日下午,全省首趟复工专列抵达昆山,来自河南的300名企业员工乘坐G1915次专列及来自安徽的134名企业员工乘坐G9401次专列依次抵达高铁昆山南站。从2月20日至29日,昆山将持续开出河南、安徽“二线九站”复工返岗人员专列。专列由昆山市政府组织协调,帮企业解决“用工难”和外来员工“返程难”,乘坐返昆复工专列人员及企业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据统计,截至2月19日,昆山工业企业返岗员工超40万人,全市已复工的规上企业和占地3亩以上的规下企业累计复工5137家,占此类企业近六成以上,其中,规上企业复工率超过九成。13家龙头企业下属49家企业,已复工44家,在岗员工数近11万人。

与此同时,昆山进一步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优化营商环境。2月17日,昆山印发“精准服务”和“支持发展”两项政策文件,出台20条务实举措全力支持复产用工、强化交通运输保障、保障产业服务链运行和优化招商护商服务。此前的2月6日,昆山已出台“惠企15条”,从缓缴社保、减税免租,到降低融资成本、稳定外贸业务等方面,以“非常之举”解“燃眉之急”,传递出昆山携手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和信心。

硬核举措,让企业倍感温暖。仁宝信息技术(昆山)有限公司中国区行政资源管理本部副总经理张永南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昆山各级政府部门对仁宝集团做好防控和复工给予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把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政策、新要求传达到企业,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与企业自主防控工作形成合力,为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划清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说:“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并重,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扛起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前哨担当’,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以最高标准构建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多元包容的开放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全力将昆山建设成为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最佳首选地。”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