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识别火线提拔,“三项机制”用起来
2020-02-19 06: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郁 芬 卢晓琳 胡兰兰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就像一场大考,也是考察党员干部的“试金石”。2月17日,省委组织部发布领导干部任职前公示,5人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拟获得提拔使用。其中,4位已是厅级干部,还有一位是从处级拟提任副厅级。

在“疫线”识别、掌握,在“火线”上提拔使用的,还有一批冲锋陷阵的基层干部。记者连线相关人员,看“三项机制”如何运转。

宿迁:表现突出条件成熟,适时大胆提

连线对象:

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张卫东

宿迁市湖滨新区公安分局三台山派出所教导员 汪 峰

因防控疫情表现突出,汪峰近日被提拔为教导员。1月26日开始,汪峰就守在防疫一线,每天和居委干部排查登记返乡人口、卡口执勤,宣传普及防控措施,经常忙到深夜。部分居民刻意隐瞒行踪或抵触居家隔离,他一遍遍上门劝解,还负责帮助22人居家隔离。

汪峰兼任派出所值班长,负责警力调度、警情跟踪、事件核查等。为了防止聚集性感染发生,他跑遍辖区,督促关闭网吧等场所,先后依法查处2名拒不执行政府命令、决定的违法行为人。

1月29日上午,有人报警称一人从武汉回来、发高烧还去了商场。汪峰立刻带4名民警上门排查,120医护人员同步前往商场找人。1个多小时后核查发现情况并不属实,那人是因私人矛盾报假警,他这才放下心来。当晚,此人因谎报疫情警情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拘。

对于自己被提拔,汪峰感到有点突然,同时备受鼓舞:“其实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现在我更感到责任重大,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

大年初二,宿迁市委组织部紧急部署如何在疫情阻击战中考察识别干部,确定充分运用“三项机制”,对表现突出、条件成熟的干部适时大胆提拔使用。在该市卫健、公安、交通运输、乡镇等防控重点一线,15名干部被提拔重用,其中科级干部9名。

“疫情防控重要关头,正是观察识别干部的好时机。”宿迁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卫东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成立干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综合运用实地调研、电话访谈、媒体信息搜集等进行“五看十察”,多渠道、动态了解掌握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我们聚焦最艰险的地方、最艰苦的岗位,重点在医疗救治一线、交通管控一线、社会防控一线走访调查,通过‘推荐式发现’寻找最能解决问题的干部。”张卫东说,对每名提拔的干部要见人见事,有具体事例支撑。

宿迁市组织部门每周与疫情防控“一办九组”沟通,动态持续性了解干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该提的提、该下的下,进一步鼓励激励各级干部积极履职、担当作为。“眼下干部工作聚焦疫情防控,职数预审只对疫情防控干部的选拔任用开绿灯,强化‘担当作为者上’的鲜明导向。”张卫东说。

苏州:提拔重用40多名基层干部

连线对象: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周春良

苏州市吴江区七都社区党总支书记 韦亚梅

常熟市虞山街道报本社区党总支书记 袁 静

2月14日,苏州下起小雪。刚升任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韦亚梅和同事一早就煮好姜茶送到社区防疫检查点上。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韦亚梅一直奔波在社区防疫一线。她把自己的手机号印在防疫宣传横幅上,白天忙着接电话、安排防控工作,晚上和社工们检查各小区防疫值班情况。“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一定会再接再厉。”说到升职,韦亚梅除了感谢组织的信任和激励,更多地在说自己只是众多社区工作者中的平凡一员,守护居民安全是职责所在。

90后袁静也刚被提拔为社区党总支书记。从除夕开始,她一直和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们奋战在防疫一线,“入网入格入户”做好排查和信息登记。她还建起微信群,每天统计居家隔离观察群众所需日常用品,买好放到他们家门口。

目前,苏州共有40多名基层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15名基层干部因平时一贯表现优秀、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被“火线”提拔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春良介绍,苏州出台“八项细则”激励关爱抗疫一线党员干部,提出“四优先、四强化”举措。市委主要领导提出,当前要特别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通过优先培养使用、优先考录晋级、优先评定人才、优先发展入党,强化考核奖励、强化典型选树、强化关心关爱、强化基层减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干部支撑、人才支持。

“八项细则”下发后,苏州各县级市(区)纷纷跟进制定激励关爱具体办法,进一步压实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的“硬举措”。

常州:直扑一线近距离“察”人

连线对象: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房琴贞

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街道常青村党总支书记 曹国兴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4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村(社区)干部,因表现突出被提拔到村(社区)书记岗位,曹国兴就是其中之一。

常青村位于常州东门三角场,村集体企业多,外来人口多。除夕开始,曹国兴主动担起村防疫工作总指挥职责,带领村干部摸排基础情况,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开展辖区巡查。大年初二开始,陆续有湖北籍务工人员匆匆赶回村里。曹国兴手机24小时开着,有情况随时核查、上报;集中留观点需要人值晚班,他积极请战。

除夕夜,村干部获悉有村民准备第二天组织大规模聚会宴请。曹国兴当即和村干部上门,硬是做通这位村民的工作,取消近30桌的宴请。

常青村共有10户30人正接受居家隔离观察,解除观察2户8人。从上门核实、登记,到按需购买送货上门,再到逐车逐户逐人办理出入证,曹国兴不厌其烦。当接到组织部门打来的“任前谈话”电话时,他感到一种工作获认可的喜悦:“被大家需要,就是最好的奖励。”

常州市天宁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房琴贞表示:“火线提拔,不只看‘战时’表现,还要综合平时一贯表现,充分研判识别,真正把对党的事业负责任、对人民群众有感情的干部选拔出来。”常州市和天宁区试点村社区干部“县乡共管”制度,探索推进村社区干部职业化体系建设,创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5A”制晋档升级办法,激发干部活力,识别储备了一支优秀的村社区基层带头人后备队伍。

房琴贞介绍,组织部门派出5个专项考察组,到乡镇、街道、卫生系统以及重点卡口、医学观察点,不听汇报、不作集中、直接扑到点上,采取“实地调研看、专项督查看、随机走访看,听干部意见、听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所在单位党组织意见、听人民群众意见”的“三看三听”方式,深入了解干部“做了什么”“怎么做的”“是否有效”“是否在细节中体现担当作为”等情况。“我们还梳理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了解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的政治表现、能力水平及工作成效。本次拟提拔重用的4位同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采取有力措施,获得基层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记者 郁 芬 卢晓琳 胡兰兰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