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力做好南水北调第二阶段水文监测工作
2020-02-18 1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8日讯 2月18日,南水北调江苏段2019-2020年度向山东供水第二阶段调水工作启动。根据水利部2019-2020年度水量调度计划,综合考虑江苏境内雨水情和工情,本次调水扎根长江,6个梯级7座泵站接力抽引江水。为保证第二阶段调水出省4.44亿立方米水量任务的顺利完成,调水期间,由江苏省水文局对江苏段参与本阶段调水的7座泵站抽水流量进行监测。

精准监测 护卫清水北送

本次调水期间,水文部门派出30余名技术人员,对参与调水运行的宝应站、金湖站、洪泽站、邳州站、泗洪站、沙集站、睢宁二站等6个梯级7座泵站开展水位、流量监测。各泵站均制定了详细的水文监测方案,内容包括针对新冠肺炎期间水文测验采取的防疫措施、人员安排、设备比测、测验断面设置以及信息报送方式等情况。本次监测采用移动终端报汛方式开展现场数据采集。7座泵站水情、工情发生较大变化时,将会对流量进行实测,并及时报送实测流量报文。各泵站报汛数据由省水文局审核后,统一纳入江苏省实时雨水情数据库。

精细分析 助力科学决策

南水北调东线2019~2020年度向山东供水第一阶段期间,江苏水文部门在沿线6个梯级7座泵站开展了流量曲线检验、率定、相关河段输水损失水文监测和各项水文技术分析工作。在第二阶段调水期间,水文部门把第一阶段的水文监测成果,以及调水沿线金湖站、洪泽站、泗洪站、沙集站、睢宁二站等5座泵站已率定的流量曲线成果等,应用于第二阶段调水水量的计算,并同步做好两个阶段河段输水损失测验数据的分析与校核,对数据质量严格把控,形成可靠分析成果,为省水利厅管水治水提供决策支撑。

精确预报支撑工程调度

本次调水期间,根据监测方案要求,水文部门将全力做好情报预报工作,严密监视江河湖库水情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文情势,滚动分析预测雨水情、区间用水情况和湖库来水情况。此外,水文已与气象、交通部门达成合作,确保实时掌握调水沿线工情、水情、航运指数、用水需求变化,为工程科学优化调度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记者 吴琼

标签:水文监测;泵站;清水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