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背疮”十多天没有清理 进舱第一天就换上了药
2020-02-18 0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月16日,现年57岁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黄先生入住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在此之前,因糖尿病并发症,其后背长有多个痈疮(俗称“搭背疮”),已经溃烂。黄先生原本以为创口再也没机会治疗,却在进舱第一天就换上了药。

给进舱患者查体,发现后背“玄机”

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李金海告诉记者,黄先生后背的痈疮是在队友给他查体时发现的。“创面很大,总共两个,一个圆形的疮较小,大概直径3厘米,一个长方形的疮较大,长10厘米左右,最宽处4-5厘米,深度1-1.5厘米。”李金海说,这是大面积皮肤软组织感染引流后所留下的创面,“从医这么多年,还真的没有见过如此大的痈。如果不换药,患者细菌感染加重,会有感染性休克的风险。”

“群内求助”20分钟贴身完成“战伤包扎”

鉴于方舱医院外科治疗条件有限,需要帮黄先生联系转院,可目前武汉各大医院床位紧张,联系转院需要时间,而患者伤情亟须外科处理,早班医师很快将此消息发至救援队群内求助。“我有普外科工作经历,看到消息后,我就想着我进舱一趟。”李金海说,原来当时正值轮休的人都看到了消息,而他的想法刚好与队长陈旭锋不谋而合。

上午9点,欧阳春领队和当地联系取得换药所需材料后,李金海临时紧急入舱。很明显,痈疮在当地医院切开过,由于没有很好地粘贴、固定,其外层所覆盖的纱布已经移位,导致伤口暴露在外。因长期未换药,纱布上布满脓苔,去除纱布后发现,皮肤下还有窦道和脓液,甚至散发出异味。

由于创面大,又在背部,若贴普通胶布容易滑脱,后期易污染,李金海(他是转业军医)尝试了多年未使用的“战伤包扎”方法。过程中,李金海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贴身包扎。

由于舱内病床较矮,李金海大部分时间要弯着腰,但防护服厚重、憋闷,很快呼吸不畅,李金海只得大口喘气,呼出热气、水汽多了,护目镜逐渐模糊,这么大创面一般情况下五六分钟的换药,在舱内耗时20分钟才结束。李金海说,这次换药可以确保患者创面两天无虞,为患者赢得转院时间,但如果转出仍有困难,后天他仍然会入舱,给患者换药。

以为再也没机会换药的他,给江苏医生竖起大拇指

“情况特殊,确诊后我一直待在社区隔离点,也找不到医生给我换药。”黄先生表示,进舱前他的后背已经十多天没有换药了,本以为再也没机会换药的他,没想到在进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的第一天就换上了新纱布。

换完药,黄先生给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江苏医生竖起大拇指:“这么大创面,换药手法非常熟练,我一点儿也不疼,感谢江苏医生,感谢你们,感谢支援武汉!”

通讯员 何雨田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孙苏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