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落地即接管” 一小时收治40多名患者
2020-02-16 0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6日讯 13日夜,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刚刚抵达,来自省人民医院的208名医疗队队员就接到任务,于14日下午4点前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监护病区78张床位。

第七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人民医院领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紧急召开会议,确定医疗、护理、管理、信息、保障组负责人员名单。考虑到队员数量众多,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临时党支部下设了7个临时党小组,并要求非党员也要列席党小组会议,以确保医疗队的网格化管理落到实处。

刘云介绍,医疗队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又专门对第一批即将进入病区的16名医生、24名护士强化了感控培训。每天排出了两人一组的工作人员专职监管进、出污染区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另外还在病区里架设了摄像装置,建立远程信息监管系统,由医疗队感染管理专家24小时进行监管,“我们将感控培训小组6到8人分为一组,统一考核。”

“条件艰苦,但是我们既然到了这个战场上,我们就要把这场仗打赢。”第二天一早开始,刘云反复对医疗队员们防护隔离衣的穿、脱练习进行督查,话音略带嘶哑,眉头紧蹙。

既要有效收治患者,又要避免医护感染,怎么办?刘云说,根据中央“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原则,重症监护病区打破平时分诊的限制,最大限度将患者以最快速度进行收治。

14日下午4点,第一批医护团队进入病区。不到一小时时间,就收治了40多名患者。为了避免医护人员因长期、反复、密切接触患者而导致的感染风险,省人民医院医疗队采取“化零为整”模式,在符合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基础上,结合患者个体化的病情,将原本细碎的治疗环节尽可能集中归拢。此外,为隔离区内外的医生配备对讲机,隔离病房的医生可通过对讲机直接给隔离区外的医生下医嘱,既减轻了病区内医生的工作负担,也避免了反复穿脱隔离衣带来的不便,降低感染风险。

记者 王 拓

通讯员 周宁人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