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点对点联系指导,又面对面解决问题 连云港开发区当好复产“服务员”
2020-02-16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长春  
1
听新闻

“我们是第一家递交纸质材料的企业,提交当天开发区就派了4人到厂里现场指导,从9点忙到11点多,从口罩到消毒水,从食堂到车间,非常仔细,非常认真。通过他们上门指导,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程度。”2月15日,位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华海诚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江龙表示。

这个有200多名职工的新材料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到2月15日,连云港开发区已有52家企业复产,复产职工1.3万余人。为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复产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云港开发区专门抽调60余名机关干部,两人一组、一组两企,对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点对点”联系指导服务。韩江龙介绍,复产几天来,派到企业的两名服务专员上午、下午各来一趟,现场指导车间、食堂、办公室的消杀,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15日上午9时,连云港开发区组织宣传部的田晓萍准时来到江苏中金玛泰医药包装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指导该企业疫情防控导则落实情况。经了解,该公司当天复产人员共268人,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保障应急物资供应,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两次赴企业现场开展工作,重点检查职工体温监测、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分时分段用餐、公共场所消杀频次、防护物资储备是否到位、职工宣传教育等疫情防护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把企业诉求收集上来想办法解决。”田晓萍介绍,为提高信息传递效率,该公司主动建立以各部门负责人为主的“应对疫情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传达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向员工普及新冠肺炎预防知识,督促各环节责任人加强防护措施落实等。

企业员工下班后的去向,是疫情防控中的重点和难点。“连云港开发区按照‘关口前移、把控人头、分级负责、全面落实’的工作思路,创新推行企业‘联防联控联包’管理模式,并专门成立服务专员队伍,指导企业实现网格化、链接式、全覆盖管理,坚决扎紧企业疫情防护网。”连云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杨东文表示。连云港开发区围绕企业疫情防控,按照“复产前、上班中、下班后”3个环节,专门制定工作导则,并建立服务专员检查指导工作标准,服务专员到企业进行“点对点”联系指导服务,实时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掌握企业复产信息,指导督促企业做好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时收集、汇总和反馈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批分类、逐步有序地做好企业复产。

连云港开发区创新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多层级管理模式,引入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一级网格长,子公司主要负责人担任二级网格长,车间主任、班组长分别担任基层网格长和网格员,全体网格员一律佩戴红袖标(马甲)上岗,抓住员工“上下班、在岗、居家(宿舍)”3个时间段,针对是否正确佩戴口罩、分时分段就餐、工作时间有无扎堆聚集、晚上回家后是否外出等“十必查”,切实做到情况摸排到位、防控监管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全面提高企业领域防控治理能力。

“这批口罩分到企业,真是雪中送炭啊!”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梓权说。这一次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企业复产,企业最缺乏的就是防护物资,特别是口罩。连云港开发区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坚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手抓购置防护物资储备,拨付专款购买口罩21.16万只、酒精4775升、隔离衣10万件、额温枪800支、护目镜510副、手套17万副、消毒液5吨;一手抓就地生产,在区内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引进口罩生产线,就地生产民用口罩,目前口罩产能可达10万只左右,有效缓解开发区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 程长春

通讯员 赵 进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