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企合力,推进安全有序复工—— 来自一线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最新播报
2020-02-12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我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带来的新问题。连日来,各地有条不紊、分批有序推进复工,严密做好监测检测,并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指导企业拿出针对性举措,做到人员管控到位、防护措施到位,严防外部输入、严防内部扩散;同时,出台惠企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2月10日,我省企业复产复工。记者连线多位一线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听他们播报复工第一天最新情况。

南京栖霞区:

分批有序推进企业复工

连线时间:2月10日上午10点

连线对象: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 黎 辉

“企业陆续复工,疫情防控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作为南京重要的发展增长极,做好复工保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记者打通黎辉电话时,他正在兴智科技园走访。“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复工、一手抓服务,在持续严密做好科学防疫的同时,积极有序恢复正常生产,保障群众需求。”

作为南京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栖霞常住人口达70余万,制造业企业众多,去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排列南京各区第一。人口多、企业多,使得栖霞疫情防控压力特别大。连日来,栖霞区领导走访社区和企业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在晓庄中心三组,黎辉查看人员出入登记表,叮嘱街道和社区负责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一层一层摸清楚、一户一户管到位,形成严密管理闭环,推动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

位于栖霞区的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准11家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南京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多个产品被纳入新冠肺炎防控药物。该公司2月3日复产,日产抗病毒药更昔洛韦钠9.1万支。6日,黎辉来到企业了解生产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对企业职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要求企业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保障职工身体健康,政府会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按照“区别轻重缓急、分批分类实施”的原则,栖霞区以保防疫、保民生、保运转的领域为重点,安排防控措施最严、风险隐患最低、工期节点最紧的企业优先复工复产。“我们正加大宣传组织力度,帮助企业做到疫情防控‘五个到位’,即:人员排查到位、预案制定到位、封闭管理到位、场所消杀到位、物资储备到位。”黎辉表示。

苏州高新区:

严而又严做好疫情防控

连线时间:2月10日下午1点

连线对象:苏州高新区区长 毛 伟

“当前,企业复工工作分批有序推进,部分企业已开工。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各项措施严而又严。”毛伟告诉记者,苏州高新区制定企业复工实施方案和操作指南,确保复工企业生产安全。

苏州高新区拥有近5000家工业企业,企业员工达37万人,其中近半是外地员工。2月6日,苏州高新区发布《致企业家的一封信》,详细介绍企业复工方案和指南。

2月10日,苏州通锦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审核成为苏州高新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当天,在浒墅关地区,莱克电气绿能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102家企业也迎来复工。“企业严格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作为‘店小二’更要精准保障企业安全。”浒墅关镇招商中心负责人张燚介绍,全镇成立4个企业组、1个商业组、1个信息汇总组,实行“一企一策”,精细化防控,促进企业完善管控措施,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位于枫桥街道的苏州格兰斯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铭,对苏州市、苏州高新区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政策表示感激。根据政策,该企业紧急获批500万元授信,公司一笔200万元贷款原本需3月还清,如今不仅可延期且利率根据政策下调10%左右。

根据摸排,苏州高新区共有2000多人居家隔离,其中包括部分企业员工。苏州高新区出台居家隔离措施以及检查细则,完善以社区网格为单元的居家隔离保障机制,各镇(街道)成立村(社区)居家隔离工作组,分组包干,责任到人,包干到户。苏州高新区居家隔离组组长范晓晔介绍,苏州高新区在区级层面成立检查组,检查人员深入全区7个镇(街道),每日通过现场查看、电话访谈、检查工作记录等形式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地方“亮灯警告”。

东海:在疫情防控主战场

锤炼提升干部执行力

连线时间:2月10日中午12点

连线对象:东海县委书记 高美峰

“春节期间是防控节点,党员干部都扑到防控一线。现在又到复工时刻,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压力也很大。”高美峰告诉记者,东海企业数量多,仅规上企业即达266家,2400多家水晶加工企业分布在镇村,疫情防控任务特别重,“考验面前,党员干部必须站出来,强作风、扬正气,在疫情防控主战场提高执行力。”大年初一起,东海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县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乡村、社区等卡口,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东海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生产防控应急物资、民生物资的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高美峰介绍说,按照“积极稳妥、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一企一策”的原则,东海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三不能三不得”要求,即:不能保证防疫防控工作要求的企业不得复工、不达安全生产标准不得复工、不达环保政策要求不得复工。对“未制定防疫工作方案、未开展开工前人员排查、未组织消毒安全检查、未经审核报备”的企业,县里严禁复工生产。

下一步,对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东海明确要求:建立“一人一档”,时时跟踪监测,强化人员防护,确保人员健康安全;一个单位一个班子服务企业,建立企业消毒、驻厂联络员安全员、消防车驻点值守等多项制度,落实消毒、就餐、住宿等管理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绝不因疫情防控而降低安全环保标准;针对产业特色和企业现状,结合产业结构调整要求,研究制定符合本地企业发展需要的扶持政策。

企业:“只要我们不松劲,

未来就有希望”

连线时间:2月10日

“我们已做好复工准备工作并通过南通开发区现场验收,今天有300多名工人进厂。复工后,企业产能将恢复80%左右,基本能满足关键工序和主要订单的生产。”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建凌介绍,工人首次进入工厂时,由门卫发放口罩、测量体温,一天内将进行四次体温确认。企业对工作区、生活区、食堂等重要地点都进行消毒,复工后每天还要进行一次消毒。

“第一批1500名员工返岗复工,疫情防控和订单生产都在抓紧落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燕清告诉记者,早在年前,公司上半年的订单就已排满。员工部分返工,生产逐渐恢复,“无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国家,总会碰到沟沟坎坎。只要我们不松劲,未来就有希望。”

盐城天合国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振宇介绍,盐城经开区疫情防治工作组派来4名工作人员在公司驻厂服务,现场指导疫情防控。公司急需招聘人员,经开区帮企业在网络平台加大宣传,招聘人才,同时帮公司协调采购防控物资。

镇村:“百姓支持配合,

就是战疫最大法宝”

连线时间:2月10日

2月10日,复工第一天,泗阳县众兴镇700余名镇村干部分散在全镇156个小区门口、卡口、企业,测体温、核实信息、讲解防疫知识……众兴镇党委书记李东阳介绍,2月7日开始,镇里要求明确企业复工方案,由镇企业防控组联合卫计中心、公安等部门现场对企业防控预案、疫情物资储备、员工信息统计等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开工。同时,满足复工条件的员工要凭通行证出入小区,同时要测体温。

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党委书记刘永友告诉记者,李家园靠近南山竹海和御水温泉,处于山区地带,老百姓从事旅游业,干农家乐的比较多,出去打工的人很少。“流动人口少,并不意味着工作压力就小。”刘永友说,村里组成护村队,工作人员在各自的辖区内进行“地毯式”巡逻宣传,一户都不能遗漏。“返程高峰到来,人员流动会比现在多。我们严防死守,村里只留一个出口,值班实行三班倒,五小时一班。百姓的支持和配合,就是防控疫情的最大法宝。”

记者 仇惠栋 陈雨薇 程长春 卞小燕 马 薇 林元沁 胡兰兰 卢晓琳

标签:复工;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