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各高校开设在线心理“防疫”服务
2020-01-31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长期呆在家中,很焦躁怎么办?开学延期,部分学生在家中有些“坐不住”了。针对这一现象,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高校纷纷通过QQ、微信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支持服务。此举也是对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发挥教育系统学科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高校师生和人民群众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积极响应。

相较于一线医护人员,公众心理危机干预虽然不那么紧急,但也非常必要。南大心理中心谈文娟老师介绍,公共卫生事件中,人们会产生压力状态下的心理应激反应。随着疫情的发展,人的心理状态也会呈现出不同的应激反应状态,从最初的“对病毒的恐慌”逐渐转变为“寂寞空虚无聊不确定”,从最初的“当下怎么办”逐渐转变为“接下来怎么办”。很多同学过去喜欢“宅”,但现在随着宅的时间的延续,不能聚餐、不能购物、不能看电影……人们处在与外界相对隔绝的状态,大家盼着走出去,多一些社交活动。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什么时间开学、返程途中会遭遇什么、自己会不会返校后被隔离…诸多不确定性,容易让人心慌慌。

此时此刻,我们需要一些具体的方式来帮助自己。谈文娟老师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

1. 合理关注信息,避免信息过载

及时了解疫情信息是人类天生对危险的反应,但是如果过度关注,就有可能因为信息过载而产生焦虑的感受。我们在关注疫情信息的时候,要从官方渠道正确认识疫情,做好防护措施,保持理智和冷静,不信谣、不传谣,同时也要有节制的获取信息,减少因信息过载而产生心理负担的可能。

2. 接纳负性情绪,尝试心理自助

疫情面前,我们会出现疑病、恐惧、焦躁、愤怒、抑郁、强迫思维、强迫行为、等等负面情绪,这些都是在非正常情况下的正常反应,也就是应激反应,这些情绪和感受的出现是合理的,只要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我们都可以试着去理解和接纳自己。但是如果这些情绪超出了自己的可控范围,对生活造成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建议寻求专业帮助:比如拨打心理热线、 或者联系心理中心的老师(如QQ“NJU心理支持工作群”就是提供这部分心理支持的)。

3.合理安排生活,建立正向思维

这个假期我们虽然不能经常外出活动,但是也可以在室内保持适量运动,不要总躺着刷手机、玩游戏;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饮食平衡和充足的睡眠,把精力放到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去;我们也要记得激活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多和可以给与自己情感支持的家人、朋友保持线上联系,分享和倾听彼此感受,增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多享受居家生活和父母多交流,找到独处的乐趣。

据悉,2月1日,中心还会针对疫区的学生专门开放网络直播课程,通过互动方式为他们提供相互交流和相互帮助支持的途径。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途径】(持续增加中……)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紧急筹备并开通心理支持网络服务,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因疫情引发的负面情绪,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心理支持服务QQ群:1037094441,群内有心理中心的专职老师进行分时段工作(周一至周日9:00-12:00、14:00-17:00),回应并缓解大家目前所存有的不良情绪。同时,群内也会发布相关科普知识帮助同学们有效应对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

南京财经大学:

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处心理中心将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心理支持服务。希望获得一对一心理辅导、有比较稳定的可以用于沟通的时间的师生,可以关注南京财经大学心理中心公众号进行心理咨询预约,南财学生处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将主动电话联系,进行30分钟的心理支持服务。因新型肺炎而产生比较紧急情况、急需情绪缓解的人群,可以拨打心理支持热线4001888976,教育部部署实施、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牵头开展,由丰富经验的咨询师将接听。服务时间:每日6时至24时,每次30分钟左右。心理危机干预问题,可拨打南京脑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热线:025—83712977,服务时间:每日8时至17时。

南京工业大学:

为了帮助因新型肺炎疫情产生心理不适,需要情绪疏导的师生,南京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通远程视频心理咨询服务。南工大在籍受到疫情影响的学生,包括确诊受到病毒感染、疑似病毒感染、被隔离或主动自行隔离的学生;因疫情产生心理不适,需要一对一简单心理辅导,并且有比较稳定的可以用于线上沟通的时间和网络设备条件的南工大师生可以通过视频软件进行远程网络咨询。详细咨询方式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南工心理”。

交汇点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