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27 0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的节奏,给我们的应急机制、执行能力,给公众的抗压与应变能力带来严峻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听取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出台一系列强有力措施。1月2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同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得更牢更扎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有力的领导、强有力的决断、强有力的举措、强有力的执行,必将对稳定公众情绪、增强社会信心起到重要作用。

对于这次疫情,我省的防控见事早、反应快、措施有力,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工作进展有力有序。由于全国疫情仍在发展变化,全国各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在增加,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仍然面对极大挑战与考验,绝对不能麻痹大意,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绝对不能心存侥幸。在疫情防控上,一丁点的疏忽,都将带来极大的危害;一丝毫的侥幸,都将带来极大的隐患。

连日来事态的发展,让我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多的了解,但这种了解还是很不够的,不管是新型冠状病毒自身的变异还是疫情的扩散,都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能做的、可以确定的就是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疫情防护知识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氛围。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综合战、系统战,信息的有效发布、处置和应对,是整个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键环节。疫情发生后,各种传闻、谣言四起,有时候甚至“一日数惊”。一些偏远农村,由于对新型冠状病毒缺乏了解,应对走上两个极端,要么一无所知、无动于衷,要么过度紧张、极度焦虑,有的甚至采取用巨石、树木、土堆封路、封村等极端行为。消除公众恐慌,防止谣言乱事,必须加大信息发布的频次,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以强有力的信息公开铲除谣言存在的土壤。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治者”。这里的“治”一方面是对蓄意恶意造谣者的“惩治”,另一方面也是指对疫情的“治理”和“处置”。26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指出,要加强科学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做到既有效防控,又不过度恐慌。“有效防控”和“过度恐慌”是事情的两个方面,防控做到有力有效,有助于消除恐慌;恐慌情绪如果不当扩大,将给防控带来极大的不利影响。越是情况特殊,社会越要保持镇定,越是情况复杂,越要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对有关部门来说,要采取更坚决、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要保持镇静,从容应对,配合好有关部门做好自己的事,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标签:疫情防控;疫情;防控
责编:罗鹏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