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知识要知道!
2020-01-22 18: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连日来备受各方关注。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2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传出的消息:截至1月21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0例,报告死亡病例累计9例;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2197人,已解除医学观察765人,尚有1394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尚无特效药可以治疗,那么如何正确做好个人防护,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

戴口罩勤洗手有预防作用

记者近几日发现,南京街头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多,在商场、地铁、公交车及高铁上等,佩戴口罩的人群几乎超过了三分之一。

来自南京几家大药房消息也显示,最近一次性医用口罩销售火爆,有些药店口罩甚至卖断货。“我们最近三天,全省零售店卖了100多万只口罩。目前几乎没有库存,正在联系生产厂家紧急调货。”江苏益丰大药房副总经理万雪梅告诉记者说道。南京金陵大药房负责人也告诉记者,21-22日两天,南京市面上卖了11万多只口罩、3000多包板蓝根。

正确地佩戴口罩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但口罩选择和佩戴很有讲究。江苏省疾控中心消媒所副所长吴晓松说,比如日常生活中的纸质口罩、活性炭口罩、棉纱布口罩以及时下流行的海绵口罩等,因为材质不够致密,只可以预防普通灰尘和飞沫,但预防极小的病毒效果较差。

而医用外科口罩能起到一定阻挡飞沫的作用,N95、专用医用防护口罩等能有效隔阻病毒颗粒,但其缺点是不宜长时间佩戴,否则会造成缺氧,一些慢阻肺患者及心肺功能较差者不能佩戴。

如何佩戴口罩也很有讲究。吴晓松说,佩戴口罩前要把手洗干净,口罩要把鼻子、口、下巴全部罩好,并且要将鼻梁处的金属片夹紧鼻梁,防止出现缝隙;尽量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内面。当口罩受潮湿或被鼻涕污染后就应立即更换,一次性口罩佩戴2-4小时后就要丢弃,不要重复使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去医院就诊的人,从医院出来后应将口罩丢弃到医疗废弃物垃圾袋(黄色)中;从外面回家在摘除口罩后,一定要进行手卫生消毒,因为很可能口罩己被污染。

要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

喝双黄连抗病毒口服液和板蓝根,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放烟花爆竹形成的二氧化硫能杀灭病毒、吸烟的人不易被病毒感染,因为烟雾在肺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在家用铁锅熬白醋能熏死空气中的病毒……近日微信朋友圈这些说法甚嚣尘上。

网上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说,这些土方法根本不靠谱,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其实这些谣言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就出现了,现在只不过是沉渣泛起而已。大家要科学预防,不信谣不传谣。

洗手和居室常通风同样重要。专家介绍说,相比于戴口罩,洗手同样重要。许多人在公共场所触摸了被污染的电梯按钮、自动扶梯等后,没有洗手又吃东西或拧鼻涕等而染上病毒。国外有专家调查了400名流感患者,结果发现,当家人经常洗手时,他们患流感的风险降低70%。此外,居室要多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每次持续30分钟左右;外出穿着衣服,回家后及时换下、清洗 。

专家特别强调,新春佳节将至,不要忘记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外出走亲访友聚会要有所节制,切勿因过度熬夜、劳累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自身感染疾病风险。

哪些人群需要及时就医?

“最近有些从武汉回来的人,纷纷扎堆进医院检查,有的人非常紧张,其实没必要恐慌。”据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吴超教授介绍,健康人群经常进医院反而增加了感染的机会。

据吴超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表现是发热、乏力、干咳,一周左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危重症患者会有呼吸衰竭、休克等表现。早期查血常规能发现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淋巴细胞计数减少。全胸片或胸部CT也会发现肺炎的一些症状,还可能有肝功能、心肌酶谱、凝血等检查指标的异常。

他说,从目前报道的病例来看,绝大多数患者都有武汉居住或旅行史,极少数属于病例密切接触者,其中包括医护人员。如果两周以内既没有去过武汉,也没有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的话,那被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较小。他提醒,最近无紧急事情不要去武汉。

全省卫健系统严阵以待

至记者发稿时,江苏尚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目前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正在密切关注疫情进展情况,已做好应急预案,全省各类医疗机构加强了应急值守、储备药品物资,并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培训,疫情处置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江苏省卫健委近日还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要点: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升抵抗力,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日数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佳场所。接触公共环境或公用物品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采用六步洗手法搓洗,流水冲净。无防护时,不与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者接触;照顾呼吸道感染患者时,应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如自觉有发热感冒症状时,尽早就医并戴好防护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避免食用或饮用生的或未熟透的动物产品,包括奶类、蛋类和肉类。

南京市卫健委已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中大医院、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分院(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南京鼓楼医院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定点收治医院,做好医疗救治准备。

记者 仲崇山 王甜

标签:口罩;预防作用;冠状病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