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
2020-01-07 08: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

  政协委员的提案里民生热点满满

  南京进入“两会时间”!今天上午,南京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将正式开幕,会议一共4天,到1月10日闭幕。

  昨天下午,出席会议的500多名政协委员陆续前来报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委员们的提案里满是民生热点,涉及环保、养老、教育、医疗、食品、加装电梯等。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 陈爱玲 白马公园能否免费开放,发展休闲旅游

  “白马公园收10块钱门票,把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挡在了门外。建议白马公园免费开放,发展休闲旅游项目。”南京市政协委员陈爱玲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政协会议,她带来了几件提案,其中一件是建议白马公园免费开放的。陈爱玲说,她在调研中了解到,很多游客从中山陵游玩后,下山会经过白马公园。但因为公园收10元的门票,很多游客就不进去了。“据我了解,白马公园一年的门票只有几十万元,这其实成了鸡肋。能不能换个思路,免费开放,发展休闲旅游项目呢?”“去年,我在无锡鼋头渚发现,晚上看樱花的人很多,当地一些旅游景点的夜间经济很繁荣。”陈爱玲建议,中山陵景区也可以发展夜间经济,这些都很值得探讨和研究。

  此外,陈爱玲希望南京能多举办一些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陈爱玲说,举办大型赛事,对城市的基础设施等的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既能宣传城市,也能加快城市的发展。

  南京晨报/爱南京见习记者 刘通

  记者 景正华 高文玉 摄影报道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天翔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涛 加强智慧商圈建设,让湖南路更时尚

  “我比较关注湖南路商圈,对该商圈的提档升级有自己的想法。我认为,要利用5G、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构建物联网智慧商圈,建立智能服务区块链。”南京市政协委员张涛说,这样的话,不仅政府管理起来比较简单,商家生意也能依托信息优势更加红火,最重要的是,可以让顾客享受到更多的玩乐项目和更好的服务。比如,有一个专门为湖南路商圈开发的APP,可以知晓该商圈衣、食、住、行、购等所有的信息。张涛还表示,湖南路商圈要与新街口商圈进行互补,要突显差异化,湖南路商圈应该更加彰显时尚、年轻与潮流,成为年轻人、网红的时尚打卡地。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市中医院肛肠中心主任 郑雪平 落实“最后一公里”,网格员是关键

  “在基层,经常会出现‘最后一公里’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基层的网格化管理是很重要的一环,虽然南京网格化管理做得不错,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南京市政协委员郑雪平表示,目前来说,网格化平台缺乏整体的调度和整合。举例来说,一些区和部委办局有自己的网格化报送平台,这就会导致数据重复报送,不仅降低了工作效率,也会导致报送数据的碎片化。还有,网格员没有相应的晋升渠道,会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每个区的工资水平不一样,导致网格员流动性很大,不利于日常工作的稳定性。郑雪平表示,希望南京自上而下建立统一的网格化管理报送平台,建立网格员培训和评估机制,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考虑给优秀的网格员编制待遇。此外,网格员可以从市级层面统一选拔招录,也可以从大学生里招录。

  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李晓霞 延长明城墙开放时间,安排免费时段

  南京市政协委员李晓霞说,他很喜欢旅游,而且特别喜欢爬明城墙。“年初的时候,我买了一张旅游年卡,但是明城墙的开放时间正好是我的工作时间,一年下来只去了两次。由于市区可供市民活动的场所有限,我希望城墙的开放时间可以延长,照顾到晨练的市民,也让另一部分市民在放学、下班后能上去走走、逛逛。”李晓霞表示,城墙上的风光非常好,希望通过延时开放的办法,让更多人登上城墙。

  同时,李晓霞还提议城墙在固定时间段对公众免费开放。“比如晚上五点半之后到次日八点半之前,就可以对市民免费。如果担心城墙管理者的工作时间和人手问题,也可以发动志愿者参与到明城墙的维护当中”。

  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美容美发化妆品业商会会长 毕大容 加大海外人才子女教育政策优惠力度

  “近些年来,海外人才对南京的建设起到了比较大的作用,南京也给予了他们很多优惠政策。但是,我认为海外人才的子女教育方面,也应该给予更明确的优惠政策。”南京市政协委员毕大容表示,海外人才的子女大多数是外国国籍,应该在本地教育方面提供绿色通道,让这些孩子在南京接受教育更加快捷和方便。毕大容认为,海外人才的子女在南京入学,不用再到国外接受教育,这样可以让他们一家人团聚,不用分居两地,让他们更好地投身到南京的建设当中。

  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隆盛植物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亮 希望禁用散装油,加大涉农用电优惠

  南京市政协委员徐亮从事食品行业,主要是食用油的加工。“我的第一个提案是关于散装食用油,希望南京尽快立法,全面禁用散装食用油,这种油不好溯源,存在安全风险。”徐亮介绍,目前南京市场的散装油仍处于放开销售的状态,而西安、滁州等地早就全面禁用了。

  徐亮还表示,“我还有一个提案,希望南京能进一步降低涉农中小企业的用电成本,加大涉农用电优惠。目前,涉农加工型企业用电只有溧水、浦口有优惠,其他各区还没有推行。希望供电局、发改委等推行政策,使全市范围内的涉农加工企业都能享受到这种优惠政策,降低涉农企业成本。”

  南京市政协委员、栖霞区栖霞街道政协工委主任 叶宁 让社会机构参与老旧小区电梯加装

  南京市政协委员叶宁说:“我一直在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件事,已经跟踪了六七年。我觉得,在推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工作中,主要的阻力是来自于一楼居民的反对,以及大家分摊金额的大小和比例。过去,很多小区需要征得三分之二业主的同意才能加装电梯,希望今后这个比例能适当降低。”叶宁表示,政府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一直有补贴,但业主还是需要承担一定的费用,有些收入不高的业主觉得费用过高,不愿意一次性掏这笔费用。“我建议与社会机构合作,让它们承包这项工作、申请政府补贴,并以租赁的方式向业主提供服务。这样,一次性缴纳的费用大幅降低,加装电梯的阻力会变小,推广速度更快。”叶宁说。

  南京市政协委员、中科健康产业集团总裁 冯鹏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减少家长焦虑感

  南京市政协委员冯鹏说:“中小学生需要合理减负,不能只是在为老师减负,相对增加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他觉得,素质教育要推行到实处,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减少家长的焦虑感。冯鹏还表示,为了能让中小学生更好地成长和生活,希望学校定期组织孩子去接触大自然。“现在的学生生活在钢筋铁壁构筑的城市中,交往圈子很小,课业负担大,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冯鹏说,让孩子去接触自然,和小伙伴们在田野里奔跑,观看农业劳作,对天地生命产生敬畏,我们的孩子会更加热爱自然、热爱生活。

  南京市政协委员、江苏省城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崔曙平 以价格杠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我今年带来的提案是加快构建南京餐厨垃圾的分类输运和处理体系。”南京市政协委员崔曙平说,“我注意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出台《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崔曙平认为,南京要有处理生活垃圾的能力,不能分类到最后,还是填埋和焚烧。同时,做足减量功课也是垃圾分类关键。比如,可以大力推行“净菜入城”,从源头上减少生活垃圾,同时可以像水电费一样,以价格杠杆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减量和分类。“简单来说,就是给每个人制定一天中固定的餐厨垃圾量,多扔多收费”。

标签:南京市;政协委员;会议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