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活动暨首场“网络文明宣传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9-12-18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活动现场。摄影:吕霞

  中国江苏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加快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学生的网络文明素养,动员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12月18日,江苏省“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网络文明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举办。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苏春海,团省委副书记潘文卿,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党委委员、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等出席。此次活动由江苏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江苏网承办,相关单位和高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江苏省委网信办主任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缨在讲话中指出,青少年作为网络新媒体的主要受众,是改善网络生态的重要群体,也是践行网络文明的有生力量。要把牢导向“定盘星”,加强网络正面宣传;要对焦受众“方向标”,加强网络文化建设;要绘就最大“同心圆”,加强网络综合治理。

  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潘文卿指出,全省网民中,有超过65%的是青少年,有超过1000万的学生群体在使用网络,参与清朗网络空间建设,提高自身网络文明素养,是广大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

  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表示,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增强大学生自觉抵御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的意识,在全校大力营造维护网络安全,遵守网络秩序的良好氛围,为全社会营造一个纯净、优良的网络空间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网络文明志愿者代表和南师大的同学共同唱响欢快的《文明上网你我他》歌曲,一起发出《携手护网行共治E空间——倡议书》,倡议“遵守法律法规,做网络文明的践行者”、“提升安全意识,做网络文明的维护者”、“恪守共同价值,做网络文明的推动者”、“唱响时代之歌,做网络文明的传播者”、“勇于发声担当,做网络文明的捍卫者”,表达网民对携手共建网络文明、共治网络乱象、共享网络成果的期盼和责任。

  现场还发布了江苏网络文明工作卡通形象“苏小朗”,它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网络文明行动当中,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贡献青春力量。绿色制服是它的“战袍”,守护天朗气清;红色披风是它的“使命”,正能量使命必达;胸前徽章是它的“官方LOGO”,为江苏网络文明“代言”。

卡通形象“苏小朗”

  会上介绍了江苏省青年网络文明工程,同时还聚焦了“E起进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E军凸起”青年网络人才训练营等七项活动,旨在倡导文明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提高青年网络文明素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启动仪式后,现场开展“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现场宣传咨询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宣传展板、播放宣传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的危害和防护知识,展示我省网络空间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江苏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部分网站平台工作人员现场派发宣传资料并接受高校大学生咨询,答疑解惑。目前,江苏省已有111家网站、平台、应用开通了举报受理方式。

“携手护网行 共治E空间”活动宣传展板。摄影:吕霞

  据统计,江苏全省有网民4940万人,其中学生网民1041万人,占网民总数的21%。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剑网”“清源”“护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各种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据介绍,江苏省委网信办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动员青少年力量守正创新,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持续推进网络文明进校园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文明。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