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市市通高铁”时间表来了!长三角明年再通10条铁路4条经江苏
2019-12-17 08: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石小磊  
1
听新闻

  

列车驶过徐宿淮盐高速铁路跨新洋港大桥。王亚洲 摄

  江苏“市市通动车”后,何时能实现“市市通高铁”?在苏南、苏北的10个设区市陆续通上了高铁之后,未通高铁的苏中3市,何时能盼到高铁开到家门口?别着急!近几年的江苏高铁建设将在明年获得“大丰收”。而且,令人关注的是,整个长三角明年将迎来铁路“大爆发”,区域内计划再通10条铁路,其中4条途经江苏。

  记者 石小磊

  江苏高铁时间表

  南通、扬州明年通高铁泰州“十四五”覆盖

  目前江苏已形成了每年“开工一批、开通一批、续建一批”铁路项目的滚动式发展格局,人民群众对铁路建设的获得感持续提升。放眼江苏,只剩下苏中3市目前仍未开通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列车。省铁路办副主任朱培德昨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明年,江苏通高铁的设区市再增加南通、扬州2市,“十四五”将实现全覆盖。

  眼下,江苏6铁共建。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介绍,关系到南通、扬州2市“高铁计划”的2条铁路目前进展顺利。其中,时速350公里的盐通高铁,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65%,线下工程完成约85%,力争明年12月开通运营,比原计划提前16个月。沿线的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和南通届时将同步通上高速铁路。

  另一条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此次通车的连淮高铁的南延。其节点工程五峰山长江大桥即将于本月下旬合龙。整条铁路计划明年通车,沿线的宝应、高邮、扬州居民,也将一圆“高铁梦”。

  同时,众望所归的北沿江高铁已列入明年的开工计划,随着这条高铁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江苏沿江北侧,包括泰州在内的各市居民都将方便地在家门口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

  明年铁路“大爆发”

  长三角明年再通10条铁路4条途经江苏

  12月1日,国务院下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的区域交通一体化成为关注焦点。“全国铁路旅客,1/5在长三角。”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新闻发言人陈万钧介绍,明年将再开通10条铁路,成为长三角地区铁路建设史上项目开通最多的一年。

  除了上文提到的盐通高铁、连淮扬镇高铁淮镇段之外,2020年,长三角范围内还将力争开通商合杭高铁南段(合肥至杭州段)、沪通铁路(一期)、合安高铁、徐连高铁、皖赣铁路芜宣段,开通高铁里程1163公里,开通新建高铁客站32座。另外还将力争开通衢宁铁路、三线电化蚌埠段改线、金台铁路3条普速铁路。

  在明年即将通车的长三角7条高铁中,途经江苏的铁路就有4条,涉及到盐城、南通、淮安、扬州、镇江、徐州、连云港、苏州多地。到明年底,江苏全省铁路总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高铁突破1800公里,高质量实现各设区市到南京2小时以内通达,其他设区市之间2.5小时通达、到北京5小时通达。

  这些铁路计划明年开工

  根据铁路建设规划,纳入2020年开工计划的铁路项目6个与江苏有关,包括沪苏湖铁路、北沿江高铁、通苏嘉甬铁路、合新高铁等4条高铁,宁芜铁路扩能沧波门至古雄段、大丰港支线等2条普速铁路。

  2025年

  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形成南京“1.5小时交通圈”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当前江苏铁路建设已经进入到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的崭新阶段。“十四五”江苏还要尽早开工宁宣、扬镇宁马、盐泰锡常宜、苏锡常快线等多条铁路,到2025年全面建成“轨道上的江苏”,形成南京至其他设区市1.5小时交通圈,其他设区市之间2小时通达,南京至国家所有中心城市5小时通达,让全省更多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坐上高铁”的出行愿望。

  更多进展

  沪通铁路二期开工打通沿海入沪通道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讯(记者 石小磊)长三角铁路又有新进展。12月15日,沪通铁路二期太仓至四团段工程正式开工,工期5年。沪通铁路二期北起在建一期工程的太仓站,南接上海市浦东铁路四团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所辖的太仓市,以及上海市嘉定区、宝山区、浦东新区和奉贤区,线路全长111.8公里,设太仓、徐行、外高桥、曹路上海东站、四团等车站,设计时速200公里。虽说这条铁路在江苏省境内长仅7.3公里,但却是江苏沿海城市进入上海的关键通道。

标签:高速铁路;列车;王亚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