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5市市长同发感言:乘坐新时代高速列车 奋力跑出“高铁速度”
2019-12-17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徐州市市长庄兆林:

  为资源汇聚架起又一道桥梁

  徐宿淮盐铁路串联起徐州、宿迁、淮安、盐城4市,在徐州与京沪铁路、陇海铁路及京沪高铁、郑徐客专相连,与连淮扬镇铁路十字交汇,形成“徐宿淮扬镇通道”,与盐通高铁联通形成“徐宿淮盐通沪”通道,可有效缓解京沪高铁最繁忙的南段车流压力,对优化苏北乃至全省的高铁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徐宿淮盐铁路是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徐宿淮盐铁路通车运营后,徐州与宿迁、淮安、盐城等地时空距离大幅缩短,带动沿线城市间的竞合发展,推动徐州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

  徐宿淮盐铁路是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幸福路”,使沿线群众可以通过高铁直达全国各地,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更加舒适的出行选择,真正实现了群众得益受惠的目标。

  徐宿淮盐铁路是支撑中心城市建设的“大动脉”。通过高铁,徐州目前与南京、郑州、济南、合肥等省会城市构成了“1小时城市圈”,乘车3小时可到达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杭州等大都市。徐宿淮盐铁路作为徐州“米”字形高铁枢纽的“一捺”,正式通车运营后,全市高速铁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265.3公里,为各类资源汇聚架起了又一道桥梁,徐州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盐城市市长曹路宝:

  “大美湿地”跑出发展新速度

  灵动的麋鹿穿梭于森林海堤之间,吉祥的仙鹤翱翔在碧波之上,大美湿地的旖旎风光与黄海的豪迈气势交织如画,范公堤的千年积淀与泰山庙的红色底蕴交相辉映。黄海之滨的盐城,已经成为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一座开放、创新、包容的新兴城市伴随着高铁的通车正快速驶来。

  高铁是城市加速的“新引擎”。随着D5618次列车从盐城高铁枢纽的呼啸而出,徐宿淮盐铁路正式通车,我们迎来了万众期待、翘首以盼的历史性时刻,与此同时,盐城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构建,一幅四通八达的美丽画卷正在盐阜大地徐徐展开,城市间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区域资源要素加速流动,产业转型焕发新活力,高质量发展面临崭新机遇。明年,盐沪高铁将建成使用,沿海大通道将正式打通,盐城进一步缩短与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布局,今日的盐城已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美好的未来无限可期。

  我们将乘坐新时代的高速列车,奋力跑出“高铁速度”,全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淮安市市长蔡丽新:

  拥抱高铁,逐梦未来

  四载奋战栉风沐雨,一朝梦圆砥砺前行。

  进入高铁时代,将进一步凸显淮安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促进客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等要素的高效流通。我们将满怀豪情热烈拥抱高铁时代,开启逐梦新征程,努力让高铁成为互融互通的“黄金之路”,依托建设长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更大力度扩大开放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南京都市圈等重大战略和区域布局,进一步厚植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增强新动能;努力让高铁成为崛起江淮的复兴之路,放大“台资集聚高地”品牌效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承接产业转移和辐射带动能力,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商贸物流中心,在新时代的高速路上跑出加速度;努力让高铁成为改善民生的幸福之路,充分利用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上海、3小时到北京的“123”畅行条件,积极融入高铁旅游圈,展现“运河之都”“淮扬菜之乡”魅力,全力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铁红利。

  迈入高铁时代,周总理家乡人民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风貌、更加开放包容的胸怀,迎接八方来客。

  连云港市市长方伟:

  高铁助力“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

  徐宿淮盐铁路和连淮扬镇铁路连淮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包括连云港在内的苏北地区铁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

  连云港因港而名,因铁路而兴。呼啸而过的火车汽笛声,不仅让连云港从此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见证了港城八十年芳华变迁。

  连云港是国家“一带一路”强支点城市,江苏沿海开发的主战场,拥有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国家战略资源,区位条件独特,战略地位重要,发展潜力巨大。随着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获批,连云港必将肩负起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重要使命,再次走向新一轮改革开放最前沿。

  经过几年的持续推进,连云港铁路建设发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连云港将积极主动配合铁路建设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建成高效连通长三角、环渤海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枢纽城市,加快发展覆盖全市的市域列车运营体系,积极打造“轨道上的连云港”,形成综合港城交通运输新格局,为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支撑。

  宿迁市市长王昊:

  圆梦高铁,铿锵前行

  “高铁一通,百业兴隆”,铁路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促进作用和发展机遇不可估量。为此,早在数年前,宿迁就踏上了“逐梦高铁之路”。在各地、各方的联动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徐宿淮盐高速铁路于2015年12月28日全线开工建设,创造了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开工的国内高铁项目建设新纪录。

  4年工期,弹指一挥间。徐宿淮盐高速铁路的建成,凝聚了广大交通建设者们斗雨雪、战酷暑的心血与汗水,1460个日日夜夜,他们始终奋战在铁路建设一线,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令人惊叹的建设速度助推宿迁人民顺利搭上高铁快车,助力宿迁实现了与高铁时代的无缝对接。

  宿迁终于昂首迈进高铁时代,这对宿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借助高铁,宿迁与全国重要节点城市可以实现快速通达,并将大步迈入发展快车道。不久,合宿新高铁、运河宿迁港铁路专用线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展望未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大运河,将一举构筑起宿迁纵横交错的现代化大交通格局,届时,“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将再添“加速器”,宿迁,未来可期!

  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