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咖云集!一览第四届江苏智库峰会“峰”观点
2019-12-05 18: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19年12月5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江苏智库峰会在南京举行。省内外著名智库专家、江苏省新型智库理事会成员、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省重点高端智库、培育智库、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及骨干专家,各设区市社科联负责人,以及智库十佳案例代表和优秀成果获奖作者200余人与会,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的主题展开研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江苏实际,就智库如何更好地发挥功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思想引领的旗舰。着力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着力围绕“三个重大”做真学问、着力把智库成果写在大地上。二是做服务决策的高参。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目标、聚焦江苏区域治理新机遇新实践、聚焦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三是做舆论引导的先锋。在社会舆论中举旗定向、在思想传播中启智育民、在服务基层上增强供给。四是做对外交流的使者。在对外交流中服务重大战略、在对外交流中传播中国声音、在对外交流中展现价值。

  主旨演讲阶段,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欧阳平凯,上海社科院院长张道根,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桑学成,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刘志彪分别围绕《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保障》《绿色化工与可持续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坚持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使命》做主题演讲。

  不抓文化要像不抓经济一样不可容忍

  文化制度在国家制度中具有特殊地位,它的特殊地位依赖于文化本身所具有的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特点。文化是民族的“根家力富”:文化是“民族之根”,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文化是“民族之家”,一个民族必须有物质家园即国土,失去了就只能颠沛流离,必须有精神家园即文化;文化是“民族之力”,包括民族文化的生产力、竞争力、传播力、凝聚力、影响力等;文化是“民族之福”,离开文化根本谈不上幸福生活。我们只有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建设主体。文化建设绝不单单是宣传文化部门的事,而是党委政府的事,是全社会的事。我们一定要破除经济建设是硬任务,文化建设是软任务的错误观念,不抓文化要像不抓经济一样不可容忍。

  我国每年有近亿吨城市落叶可转化为生物质原料 

  化工行业如何绿色化?一是原料绿色化。据世界经合组织预测,至2030年,将有 35%的化学品和其他工业产品来自工业生物技术,生物制造产业的总产值将占全球生物产业约 40%的份额。我国每年有农作物秸秆7亿吨,废弃林木1.6亿吨,城市落叶近亿吨,这些都可以变为生物质原料。二是过程、装备与产品绿色化。应采用合成生物技术、微流场技术等绿色生物制造技术,以及生产生物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质的多元醇等产品,减少白色污染。三是产业结构绿色化。化工行业要寻找新的产能,比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肉蛋等需求增加,蛋白人造肉、人造奶等可为化工行业的新方向。

  决策咨询要学会打“移动的靶子”

  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谈几点体会:一是扎扎实实夯实理论功底,用理论贡献智慧、服务决策。理论研究有多深,实践干得就有多好。不少实践中的难题,我们看不清楚、说不到位,主要还是理论水平不够,理论认识和理论思想不清晰。二是拓展国际视野,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研究中国改革发展、创新服务决策咨询。把国际经验拿过来为我所用,是智库专长也是特长。但不能从理论到理论,要写事情而不是写文字,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三是把握大势大局,立足国家战略,谋事要远,努力为党和国家思路出主意。“春江水暖鸭先知”,决策咨询要有一定的前瞻性、把握节奏,就像打移动靶子,超前不行、滞后也不行。做到这一点,需要资料储备、数据库、专业化队伍,还需要紧盯某一个方面的长期积累。

  “9+4+4”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13个具有显著优势的制度和13个需要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其实这两个方面不是一一对应的。只有9项制度相互呼应,4个没有呼应的显著优势包括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民族团结优势、改革创新的优势、培养选拔人才优势,4个没有呼应的需要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包括政府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党和国家建设体系。前面4条主要是传统优势,后面4条更突出新时代制度创新,还不能说已经有显著优势。比如,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我们过去一些地方要温饱不要环保,要小康不要健康,要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生态环保方面的问题不少。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需要把握的制度方面不是13个方面,而是9+4+4,17个方面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

  超大规模市场是中国的最大优势

  长三角一体化的历史使命是什么?回答这个问题要考虑三个背景。一是中国参与全球新一轮竞争新的比较优势在哪里?二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从哪里找?三是中国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关键在哪里?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即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由于中国经济是行政区经济,带来行政壁垒和市场切割,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不出来。长三角一体化,就是长三角率先试点打破行政区经济,在一体化基础上形成超大规模的区域市场,再通过区域市场不断开放和竞争,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从而将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换而言之,长三角一体化承担着为国家探索新经济条件下,寻求经济增长新优势的重大任务。在不改变行政区划条件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需要加强两个方面,一是公共性事务要从过去分散竞争转向合作治理,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到规划一张网、环保一条线、市场一体化、民生一张卡;二是竞争性事务交给市场,用竞争政策规范发展基本规则,比如,鼓励企业兼并,发挥大企业作用。

  智库成果发布阶段,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张月友,南通大学教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江南大学教授、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吴林海分别发布相关智库成果。成果交流阶段、陈进华、贺云翱 、刘惟蓝、叶南客、王长青、龚廷泰、钟平安等7位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章寿荣、李洪天、沈正平、李荣志分享了智库管理与活动相关案例。

  江苏智库峰会是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全省智库交流高端平台,也是江苏智库界每年一度的“思想盛宴”,旨在提高智库研究质量、加强智库间交流与协作,促进江苏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和“强富美高”建设。本届江苏智库峰会,评选出十佳智库实践案例、十佳智库研究成果,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50项。

  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